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2023年重大项目 “基于水伏效应的高效绿色能源基础研究” 2023年度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航空学院作者:航空学院科研办供图:航空学院科研办时间:2023-12-21浏览:450

12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基于水伏效应的高效绿色能源基础研究”2023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流动项目主任张芝昆等,项目学术指导组专家祝世宁院士、顾宁院士、王伯根教授、龙亿涛教授、闻利平研究员、吴海臣研究员、武晓君教授、王欣然教授、江颖教授、张助华教授,依托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科学技术研究院副处长吴咏梅、航空学院副院长董昊,项目负责人郭万林教授及项目组全体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祝世宁和教授殷俊主持,黄志球和戴亚飞分别致辞。郭万林首先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及各课题之间的合作研究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年度进展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对项目组的年度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完善水伏标准化指标、建立水伏材料体系、解析界面水-受限水结构、发展水伏界面原位表征手段、找准水伏的特色应用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顾宁代表学术指导组作总结点评,希望项目组坚持原始创新,继续保持团队在水伏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高度重视研究开放性,吸引更多学科背景的科研人才和国际团队加入水伏研究行列。戴亚飞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一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希望项目各课题加强合作交流,突出学科交叉特色,勇于创新,力争将该重大项目做成交叉学部的标杆项目。最后,郭万林代表项目组再次感谢专家组的宝贵建议和交叉学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