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218作者:党政办/发展联络部来源:党政办/发展联络部供图:党政办/发展联络部责任编辑:审核:李和新

字体:

11月29日,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淮安市书法家协会承办,北京国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淮安市美术馆名家系列工程“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宣传部部长王晖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陶勇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刘灿铭校友是一位融通古今、技艺高超的学者,更是一位敬业爱生、以文弘道的师者。他为南航的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民族是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民族”,与刘灿铭书法主题“借古开新”不谋而合。本次展览作品既体现了他对书法内蕴和古法的传承,又融合了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不断创新,为当代书法家树立了典范。



刘灿铭介绍了其书法创作的主要方法、理念与路径,并表示此次展览作品借助对传统经典的广泛学习与融通综合,将新的排列组合应用于创作中,创作出了与传统经典审美相符的新面貌,展现具有时代特征且不脱离传统的个人风貌。



刘灿铭向淮安市美术馆捐赠作品,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馆(院)长李德会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刘灿铭近年来创作的六十余件书法精品,其中临写历代经典作品二十余件,选择了金文、汉碑、唐楷等金石碑刻,“二王”一脉传统经典帖学,简牍、敦煌遗书等新文物资源墨迹,充分体现出其书法创作中一直注重的“借古开新”的整体风貌。作品五体皆有涉及,以行草书、楷书为主;在形式上,从尺牍小品到一些大字、大尺幅的作品均有呈现;在书写内容上,既有主题创作,也有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