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参选2023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和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266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张一坤审核:王静

字体: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暨第十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3〕14号)、《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八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的函》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暨第十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社政函〔2023〕39号)要求,经遴选推荐,拟确定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陈华华老师为2023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候选人,拟确定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阿伊提拉·买买提同学为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从2023年9月21日至9月27日止。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反映。匿名举报概不受理。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号1512室,邮编:210024,联系人:陈老师、熊老师,联系电话:025-83335056,邮箱:szc5056@163.com。



附件一:陈华华事迹材料

附件二:阿伊提拉·买买提事迹材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工部

2023年9月21日    



附件一:陈华华事迹材料


潜心育人担使命熔铸强劲“中国心”


【个人经历】

陈华华,女,汉族,1988年6月生,中共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讲师。13年来,累计陪伴60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成长成才,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等课程,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曾获2022年全国“十佳标兵”辅导员、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2023年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等荣誉。


【工作思路】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领域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重要使命。陈华华围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南航国防底色、行业特色,用心汇聚思政资源,当好学生航空报国的“尾喷管”,用力构建科创体系,当好学生创新创业的“压气机”,用情开展就业指导,当好学生生涯教育的“燃烧室”。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用报国心熔铸强劲“中国心”,为国家航空发动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注入澎湃动力。


【育人实效】

自从成为一名光荣的辅导员,她躬身实践、潜心育人,陪伴60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一同成长。


用心汇聚思政资源,当好学生航空报国的“尾喷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陈华华所在的能源与动力学院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烽火中,学院师生参加了国家几乎所有航空发动机型号的研制工作,学院党委是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也是研究生人数远大于本科生人数的研究型学院。如何将这份厚重的家国情怀根植学生心中?发动机尾喷管是排气方向的决定者,发挥着把握推进方向的重要作用,她用心汇聚思政资源,坚定当好学生航空报国的“尾喷管”。


站稳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她立足党课、团课、月讲评、信仰公开课等平台,讲述直-10的发动机从受制于人到量产出口的故事,讲述学院张世英教授一手创立南航进气道王牌团队的故事,精心打磨了《为祖国打造强劲的中国心》等10余节院本化课程。唱好思政教育的协奏曲,她邀请发起“航心”基金的航空发动机专家甘晓华院士,“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等杰出院友作客“能动讲堂”,讲述航空报国的奋斗故事;邀请“中国好医生”抗疫特别人物黄英姿、全国劳动模范陈德风等专家走上青马课堂,讲述立足岗位的奉献故事。凝聚思政教育的向心力,她探索将党团支部建立在重大课题组和科研项目团队,形成“纵向为主、横纵结合”模式,将党团建设与科研攻关同频共振。


她指导的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团队坚持思想引领带动科研实践,是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导师徐惊雷教授的带领下,学生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党支部获批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互联网+”金奖、校“五好导学团队”等荣誉,师生同向同行,矢志空天报国。


用力构建科创体系,当好学生创新创业的“压气机”


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是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如何瞄准国家航空发动机战略急需人才需求,组织青年学生把科研做在大国重器上,在真刀真枪的科研攻关中壮筋骨、长才干?发动机压气机是整流蓄能者,发挥着增压增推的重要作用。她构建科创体系,助力完善本硕博贯通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当好学生创新创业的“压气机”。


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是平台和资源。她下实功夫让“三维一体”覆盖的更广。基础层从航空动力知识竞赛、节能小屋延伸到发动机科创训练营,让趣味性和体验性交相辉映;提升层扩大专业性赛事的知名度,请来了潍柴动力赞助支持,让学生科创没有后顾之忧;精英层瞄准“挑战杯”“互联网+”,全程陪伴学生参赛,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她花大力气请来一批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科创导师。如何验证研究符合行业需求?她跑行业企业,通过撬动航发集团及下属公司的人力、共青团资源,聘请行业专家为企业导师。如何发挥学院年科研经费4亿的育人功能?她跑科研办、教师办公室,挖掘两机专项中项目资源,邀请重大项目负责教师担任学生科创的特聘老师。如何创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她有一个朋辈导师库,科研成果突出的硕博生、高年级本科生担任科创导师。“三级协同”师生交流机制保障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健康有序运转。


从项目孵化到捧起金杯,有一段漫长的“挑战之路”,长期高强度备战,队员们难免有状态起伏、焦虑茫然,她陪伴他们走过每一个“挑战之夜”“挑战周末”,她用自己的温暖和笃定给学生信心,给他们力量!近年来,她陪伴团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她的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赛场下捧下金奖7项,涌现了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攀峰”系列寻访探索奖黄帅、南京市创新企业家栾众楷等青年典型。


比起金杯,她更欣喜于学生获奖后说“经过比赛淬炼,让我对科创本身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团队每一个人都得到了全面发展”“我将在空天报国的追梦历程中发光发热”!


用情开展就业指导,当好学生生涯教育的“燃烧室”


70多年来,千千万万南航人始终在“三航”创新主战场、工信事业第一线、国防科技最前沿,在祖国需要的每一处地方,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如何在全国文明校园的浸润下将这份“航空报国、贡献国防”的追求传递到青年一代心中?燃烧室是发动机的能量激发者,发挥着提升温度和释放热情的重要作用。她开展就业指导,当好学生生涯教育的“燃烧室”。


除了在“爱国奋斗·南航担当”校友总师公开课上带学生感受“大国重器总师造,重器总师南航造”的震撼,她更专注于日常的每一场微型生涯指导。每年暑假,她带学生开展“军工记忆”专项实践,采访南航校友航空报国故事,寻访“三线精神”,身临一线实境感受新时代国防事业的蓬勃发展。每年就业招聘季,她把就业单位请进来,请人力讲讲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请校友“凤回巢”说说发展、谈谈感受。她还承担与中国航发集团及下属公司的人才协作培养平台建设,邀请企业进校园参与育人环节,带着学生进公司参与开放周。


“航空报国、贡献国防”融于日常,融进心里,更化作了他们的选择。近三年,60%以上研究生奔赴国防系统建功立业,服务航空航天民航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向中国航发集团输送研究生超过150名。航发集团给学院的反馈中说:“南航毕业生为航发作出了突出贡献,走出了一批优秀领导干部、一批型号领导人员、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她也有一些学生成长为青年技术骨干,承担某些型号的研制任务。她用行动落实总书记对南航的重要勉励精神,努力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上作出更大贡献。


陈华华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用春风化雨的温暖将思政教育做到学生心里。她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标兵”辅导员、第九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苏乡永助”“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案例”优秀案例等荣誉。更为可喜的是在她的影响和感染下,8位学生接力成为南航辅导员。陈华华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经验总结】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陈华华坚持用13年温暖有力的陪伴将育人工作做到学生心里。“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是南航育人的国防本色和行业特色,陈华华坚持立足学校、学院和学科特点做好思想引领,用能动青年可学可向的身边人、身边事引导他们将论文写在国之重器和尖端科技上,培育了一批用青春熔铸强劲“中国心”的一流人才。


附件二:阿伊提拉·买买提事迹材料


“生命禁区”开出最美格桑花


一、个人简介


阿伊提拉·买买提,女,维吾尔族,2001年2月生,共青团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笑对不如意,她是把“生活烂牌”打得精彩的维族姑娘。从小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长大,父母因病相继离世,受到学校的关怀与航空报国精神的浸染,心怀感恩的她坚定地选择了参军入伍。


花裙换戎装,她是在“生命禁区”绽放青春的00后女兵。2021年3月应征入伍西部战区某旅,成为军营大学生战士。与战友一起在西藏长期驻训、执行任务,在雪山下宣誓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曾获“四有”优秀士兵、嘉奖等荣誉,在“生命禁区”绽放青春。


磨砺中成长,她是用“战地日记”点燃热血的军中绿花。400多篇日记书写了军旅大学生的成长宣言,其事迹受到央广军事、西部战区等媒体报道,相关视频被广为转发,激励了更多青年献身国防、保家卫国,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等荣誉。


二、突出事迹


笑对不如意,她是把“生活烂牌”打得精彩的维族姑娘


出生在新疆的阿伊提拉从小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长大,家乡驻扎部队的番号声埋下了她献身国防的梦想种子,经过努力考入“工信七子”之一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学前,高昂的学费让她愁眉不展,她的父亲因病离开了她,母亲患肺结核,弟弟妹妹在上学,哥哥无业。学费减免、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政策消除了她的后顾之忧。2020年12月母亲病情恶化,阿伊提拉陪伴母亲度过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带着学校的关怀与母亲的寄托,加上南航国防军工文化的浸染,她更加坚定选择参军入伍,向着实现军工报国的理想前进。经过层层选拔,阿伊提拉顺利入伍西部战区某旅,用“迷彩绿”将自己的青春变得更精彩。


花裙换戎装,她是在“生命禁区”绽放青春的00后女兵


都说当兵苦,最苦是西藏。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让阿伊提拉渐渐明白,越苦的地方越需要坚守。在海拔5380米的雪域高原,她和一群平均年龄还不到22岁的军中绿花在“生命禁区”扎下了根。营地的环境比想象中更加恶劣,狂风、暴雪、强烈的高原反应让她一下子无所适从。高原毒辣的太阳晒裂了她的皮肤,在脸上泛起高原红。“都考上了211,为什么要来高原当兵?”面对采访,她有着自己的答案:“我出生在新疆,成长在南航,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到高原保家卫国是我的蓝色梦想!”服役两年间,阿伊提拉学会了驾驶大卡车、医疗救护、操作的枪支和火炮能够精准命中目标,还以21秒创下了营里枪支分裂结合最快的记录。这背后是每天15小时高强度训练的汗水,是九根手指被划伤的辛酸。历经磨难不退缩,她在高原军营绽放青春,荣获“四有”优秀士兵、嘉奖等荣誉。


磨砺中成长,她是用“战地日记”点燃热血的军中绿花


作为一名南航培养的军营大学生,她用战地日记记录在雪域高原服役的每一天,让更多人看到高原女兵的成长宣言。在康西瓦烈士陵园,阿伊提拉找到牺牲在了和平年代的00后英雄陈祥榕的墓碑,她的眼眶湿润了,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就是我该学习的榜样”。“今天我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比武竞赛,又有男兵被我超越了。”这是她来到高原后写下的第238篇战地日记。她的事迹受到了央广军事、西部战区、北京时间等媒体的报道,《阿伊提拉·买买提的第238篇战地日记》视频被广为转发。重返校园的她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平台上传播正能量,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最美大学生等荣誉,带动更多人去投身军工报国事业,她立志要带着在高原上磨砺的意志和报效祖国的梦想继续走下去,用科技手段助力边防事业,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阿伊提拉·买买提始终坚定军工报国的志向并为之不懈奋斗。她说:“迷彩绿和高原红是我一生的骄傲,不惧严寒的格桑花,永远向阳盛开!” 


三、所获荣誉


1.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江苏省最美大学生

3.“卫国戍边”铜质纪念章

4.“四有”优秀士兵

5.军事先进个人(陆军炮兵某旅颁发)

6.嘉奖

7.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