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

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3567作者:秦萍、赵阳来源:发展规划处、图书馆、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发规处、图书馆责任编辑:张一坤审核:徐正扬

字体:

9月15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基于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的最新数据,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0.955‰),标志着该学科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成为继工程学之后我校第二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全球机构排名126名,进入ESI前1‰。截至目前,我校共有工程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数学、社会科学、物理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工程学和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前1‰。


我校材料科学学科全球排名


我校进入ESI前百分之一的8个学科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学科顶层设计,着力构建高质量学科建设新体系,深入实施“工科一流工程、理科卓越工程、文科提升工程、交叉培育工程”四类建设工程,加速推进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为“主体”,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为“两翼”的优势学科群体建设。积极引导深耕学科内涵建设,持续推进学科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纳入“双一流”学科群进行统筹建设,通过有组织的学科建设推动标志性成果产出,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本次新增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接下来,学校将按照“特色引领、信息赋能、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持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和资源配置,有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高质量、特色化建设,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