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揭裕文获评“2022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3-08-04浏览次数:1194作者:于文磊来源:党政办/发展联络部供图:交通运输部责任编辑:张一坤审核:李和新

字体:

    7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2022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事迹报告会。会议指出,“2022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忠实履行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的精神风貌,是全体交通人学习的榜样。我校1984级校友揭裕文获评“2022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左三为揭裕文


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是由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举办的一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参评单位覆盖铁路、公路、民航、邮政、海事等全部交通行业。2022年11月,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了“2022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经过报名推荐、宣传展示和专家评议,10名个人(团队)被推选为“2022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图为揭裕文在事迹报告会上发言


获奖人物事迹介绍:


与国产大飞机共同成长


“适航审定的竞争不仅是一个机型、一个领域的竞争, 而是整个国家实力的竞争,只有基础强,整个航空业才强,只有整个国家实力提升,我们的腰杆才硬。”中国民用航空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副主任、C919 型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组长揭裕文坚定地说道。


工作35年来,揭裕文长期从事飞机总体气动、飞行性能操稳、人为因素相关的设计、研究和适航审定工作,是民机设计及适航审定领域的资深专家。


2018年,揭裕文担任C919型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组长,全面负责 C919型飞机技术审查和项目管理工作。针对C919型飞机一系列新颖独特设计,他带领审查组制定出28项专用条件,深入开展审查工作,成功解决了电传飞控、 人为因素、复合材料结构制造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他还积极推动跨领域、跨单位统筹协调和集中攻关,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


上海审定中心是我国运输类飞机适航审定专门机构,不仅承担着C919、AG600 等国产型号合格审查任务,也承担着国外运输类飞机的认可审查工作。


2013年,揭裕文带领团队参与针对波音787-8飞机的认可审查,通过审定试飞发现客机驾驶舱设计缺陷等问题, 并提出设计改进建议5项,推动波音公司做出优化调整。此后,中国民航对国外机型的认可审查“ 立了规矩 ”,波音737MAX、空客 A350 等飞机都需要按照中国民航局的法定程序通过适航认可审查,才能进入中国市场。



揭裕文,1984年至1988年本科就读于我校航空学院直升机设计专业。现任中国民用航空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副主任,C919型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审查组组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