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单忠德院士受邀参加在苏两院院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41作者:孙志海来源:党政办供图:党政办责任编辑:张一坤审核:张启钱

字体:

5月30日,校长单忠德院士受邀参加由江苏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的在苏两院院士座谈会,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江苏省领导沈莹、张爱军、储永宏、胡广杰参加座谈会。




信长星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第一个就是“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时隔两个多月再次举行座谈会,既是履行与院士们的真诚约定,更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他从优化全省创新体系布局、构筑原始创新策源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等方面,介绍了省委、省政府正在谋划推进的几件大事。他指出,各位院士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希望大家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优势,依托江苏坚实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资源、充实的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积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让更多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大市场,在更多科技前沿领域实现并跑领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引擎。各级党委政府要用心用情、竭尽所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各位院士潜心科研、放心发展、舒心生活。



单忠德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发言,并代表学校向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南航的悉心关怀和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服务支撑江苏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及服务江苏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他提出相关建议意见,要以科学带动技术发展、以技术引领产业发展,提升“四个能力”,即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先进制造能力、高端产业能力、国际发展能力”;实施“四个工程”,即实施“江苏人才中心高峰工程、创新高地建设工程、高端制造产业引领工程、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充分发挥江苏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构建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速形成“产业+人才团队+平台+项目群”的高端产业新生态,全力推动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