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郭洪豹参加《中国书法大会》

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1269作者:校工会来源:校工会供图:校工会责任编辑:张一坤审核:余春玲

字体:

校工会郭洪豹经过中国书法家协会推荐和节目组选拔,郭洪豹作为江苏的两位代表之一,荣登《中国书法大会》舞台,于2022年12月19日赴京录制了《中国书法大会》的第1集和第2集。


《中国书法大会》第一季共6集,每期由30位全国海选选手现场书写,回答问题,同时运用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最新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让受众沉浸式感受书法艺术之美。



《中国书法大会》是将书法经典作品与新时代精神结合,生动讲好中国书法艺术故事的大型文化品牌节目。节目之初,郭洪豹在校工会博雅学苑以饱满的热情书写了“中国书法大会”的标题。作品以庄严典雅的小篆呈现,落款结尾为“敬题”,展现的是南航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敬畏。



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以中国书法发展源流为主线,聚焦了中国书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18件(组)作品。在节目录制过程中,郭洪豹承续传统、尊崇经典,现场临写《峄山碑》、《兰亭集序》等经典碑帖,进一步深化了对优秀传统书法经典的学习和研究。



《中国书法大会》突出传统与创新的结合,探讨传承与发展的规律。郭洪豹在录制现场的书法创作中,力争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运用草书和简书的语言书写时代精神,彰显中国审美旨趣。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校工会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广大教职工搭建多维度、多层次文化交流平台,不断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赋能教职工身心健康,助力教职工岗位建功。充分利用“博雅学苑”,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南航特色文化氛围。郭洪豹的成功入选是人文南航建设的缩影,也是学校积极推动文化引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案例。




郭洪豹,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员,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行草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少年书画协会副会长,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江宁区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入展国家级、省级展览60余次: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首届篆书作品展,全国第二届篆书作品展,第三、四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第十四、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墨香百年”江苏省行草书作品展优秀作品奖,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五书一印”六十家系列作品展--草书十家等。


篆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歌》


隶书《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