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本科生创新实践团队在全国核物理大会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371作者:刘威来源:物理学院供图:吕梦蛟责任编辑:审核:阎志军

字体:

近日,第十八届全国核物理大会在浙江湖州召开。全国核物理大会是核物理学会主办的国内核物理学界最大规模的学术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95所高校和27个科研院所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会,交流研讨过去三年我国在核物理理论、实验和探测技术及其应用等领域里最新的研究成果,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沿主题。





由我院青年教师吕梦蛟指导的2个本科生创新实践团队的成果被大会遴选为分会场报告。2019级田家奇和2020级程政两位本科生在核结构分会场做的报告获得了参会专家的重点关注和高度认可。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实验团队就报告内容在大型科学装置上开展实验验证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报告成果来源于吕梦蛟老师指导的“物理学前沿计算”主题创新区的两项国家级本科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该主题创新区自成立以来,以物理学前沿、人工智能为主要研究方向,瞄准原子核量子多体计算难题,与东京政法大学、大阪大学多位专家紧密合作,创新神经网络与量子多体计算交叉研究方法,构建新原子核微观模型,计算并预言了多个原子核和超原子核的奇异性质。




物理学院坚持将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提升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依托各科研团队,建立了9个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每年立项创新训练项目40余项。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开展探索研究,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全院每年向校本科生学术论坛投稿30余篇。2021年,“学霸宿舍”四名本科生每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的典型育人成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被光明网、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物理学院将不断加强对学生科创项目、学术竞赛的支持力度,强化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启明导师、科创导师、本科生班主任等育人合力,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