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提名)⑬丨李建中:做逆光而行、善作善成的“有为者”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934作者:能源与动力学院来源:能源与动力学院供图:能源与动力学院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王中叶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前进动能、凝聚发展合力,学校以“弘扬南航精神,凝聚七秩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南航涌现出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南航新闻网推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事迹故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坚定迈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李建中,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他聚焦关键技术,做科技创新“逆行者”,长期专注科研原始创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事航空发动机高油气比燃烧、清洁燃烧、内燃波转子和爆震燃烧等研究取得科研“新突破”。他立足岗位职责,做学校发展“推动者”,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全力以赴争取办学资源,积极落实条件建设项目。他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引路者”,带领学生拓宽基础研究边界,指导研究生获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校“群星创新奖”等。他牵头承担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173重点、创新特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3 项、第三届湖南省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



聚焦关键技术,做科技创新“逆行者”。2006年,李建中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企业的高薪,决定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面对脉冲爆震发动机研究出现的技术瓶颈、行业支持资源有限,新研究方向亟需探寻的现状,他大胆思考,提出了基于爆震燃烧发展内燃波转子技术的创新设想。由于当时内燃波转子技术研究还在探索初期,他的想法受到同行质疑。面对此情此景,他选择逆向前行,小心求证创新设想,这也意味着在前方等待他的是科研经费和科研条件均捉襟见肘的局面。2009年,他抓住成为608所校企联合培养博士后的机遇,借助所里燃烧试验条件不断求证。在此基础上,他积极争取了学校创新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等校内外资源,筹划开展原理性试验,攻坚克难的决心在他眼角眉梢逐渐显露。“十年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原理样机成功地转起来了,国外同行知名学者主动联系来校参观交流,对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与此同时,李建中先后获得了未来航空动力创新工作站项目、173基金和173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支持,2022年,他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李建中乘势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继续开拓新领域,在剪切旋流燃烧组织和智能燃烧调控等领域也实现新突破,牵头承担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和“某工程”等项目,科研创新硕果累累。



立足岗位职责,做学校发展“推动者”。2017年,李建中在学校发展规划处担任处长助理一职,为学校学科发展助力。在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领下,他曾参与《南航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条件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编制和论证工作,组织30余人团队冒着暴雪,闭关三天,完成了七百余页的规划方案报告。他事不避难,离家奔赴北京,连续高强度工作30天,顺利完成专项任务,两年的挂职锻炼使他提高了站位、开拓了眼界,更加坚定了他服务学校的决心。2019年,他担任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一职,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在他的具体负责下,促成跨度近10年的TB-3条件建设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条件建设项目(第一批)顺利实施,目前正积极沟通争取第二批项目的立项,同时谋划前沿技术方向条件建设项目。在推动工作落实过程中,他更加坚定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的信念。



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引路者”。李建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默默助力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成才。他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从2007年以来,他坚持给本科生上课从未间断,每一学期课程结束后,他都能收到学生的“走心”留言,李老师的课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老师幽默风趣,上课气氛活跃。和我们经常互动,同学们不仅收获了专业课知识,还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类似的留言至今已接收到上百条。他高度重视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他对学生要求严格,无论是在入学谈话还是每周组会时,他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是:“先做人,后做事”“细节决定成败,做科研一定要杜绝低级或重复性错误”,他鼓励学生做科研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自我。他的学生在毕业后仍然和他保持密切联系,他们逐渐明白李老师的良苦用心,要求越严成长成才越快。他言传身教、笃定自信,在追求科研创新的道路上,用心用情勉励学生,用诚用力解决学生后顾之忧,“科研没有成与败”“思考能够解决一切问题”,这些话在他的学生中口口相传,令学生们受益终身。



每一次科研中的突破、项目中的成果、课堂上的思辨,都是照亮他前进道路上的闪耀星光,都是支持他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他身体力行,坚持为书写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全新篇章贡献力量;他团结协作,坚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光明前景贡献力量;他善施教化,坚持为国防事业倾情培养一批又一批南航学子贡献力量。李建中始终坚信: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坚决扛牢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使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各项工作中,继续为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