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特别奖 ⑫丨70周年校庆特殊贡献校友群体:“我将永远爱自己的母校,就像她永远爱我们一样!”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777作者:党政办/发展联络部来源:党政办/发展联络部供图:党政办/发展联络部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李君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前进动能、凝聚发展合力,学校以“弘扬南航精神,凝聚七秩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南航涌现出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南航新闻网推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事迹故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坚定迈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为献礼母校建校70周年,广大校友不遗余力从各个方面对母校给予鼎力支持。正是有了行业校友们的爱心接力,以“鲲龙”、“枭龙”、歼8-Ⅱ、K8、多台航空发动机为代表的19架大国重器得以顺利入驻“御风园”;正是有了胡海岩、林左鸣、罗荣怀、康宜华、范庆新、范一等校友的率先带动,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学校获捐资逾亿元;正是有了刘灿铭等校友的倾情相助,“校友之家”得以成为校友寻根问本的精神载体。以这部分校友为代表的70周年校庆特殊贡献校友群体,饱含着拳拳赤子心、浓浓母校情,为学校发展带来珍贵财富。是他们,始终为我校加快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着有力支撑。


2022年10月30日,在南航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上, 1977级校友吴光辉动情地说,“我将永远爱自己的母校,就像她永远爱我们一样!”这饱含着拳拳赤子心、浓浓母校情的话语正是校友们身体力行的生动表达。去年,学校迎来建校70周年,广大校友心系母校、鼎力支持,奏响了一曲曲助力学校发展的大合唱,向社会展现了一张张亮丽的南航名片,留下了一段段难以忘怀的感人回忆。



倾情助力19架大国重器翼展“御风园”


坐在飞机旁学习飞机原理、摸着零部件掌握航空技术,毕业后义无反顾献身国防、服务国家,是南航校友们的初心,也是南航育才的传统优势。随着国防建设现代化水平和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飞行器装备快速迭代更新,我校当时保有的飞行器整机等装备难以继续满足航空高级人才培养需求。为了助力新形势下“三航”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发展联络部把握建校70周年契机,向行业单位、校友发出了争取新型飞行器、航空发动机等来校的请求。很快行业校友们积极响应,“母校的事一定要办好!”他们各处奔走、反复斡旋,与相关单位磨合了数十轮,终于促成国之重器进南航的初步意向。

 


然而翼展和机身都近40米的大国重器如何完整运输?仅缺件就有87套如何重新制备?跨越几千公里千万元的修复费用如何筹募?校庆倒计时已不足150天,这一切几乎成了无解难题!来自不同地区的校友们很快应声建起联络群,每到深夜群里反而热闹起来,平日里特别忙碌的校友们找图纸、寻配件、联系特种运输车辆,面对琐碎对接不厌其烦。疫情爆发,他们与时间赛跑,专程赶到一线在40度高温的外场现场办公,数次遭遇全城静默;费用太高,他们不惜“踩烂”相关部门的门槛,想办法缩减修复工人的食宿及拆卸清理费用;运输超宽超限上不了路,他们多方协调拆除了高速收费站的临建......这些动人的事例数不胜数。在这样一群“师兄”“师姐”面前,没有什么难题不能迎刃而解!



正是有了校友们的深情接力,“鲲龙”等飞机修复费用压缩了近10倍,“鲲龙”、“枭龙”、K8、歼-8Ⅱ、长征四号,多台新型航空发动机等19架大国重器得以在校庆前夕全部入驻,“鲲鹏翼,试展御风园”融汇了“更新换代”的产教优质资源,吸引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了所有南航人的骄傲与自豪。

 


深情反哺为母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母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智慧之源,让我们尽一点绵薄之力!”58231班的四位同学共同创建的爱乐达校友企业在校庆前夕为学校大额捐助设立专项基金。为了将校友的捐赠意愿与母校事业发展各方面需求精准对接,发展联络部广泛征求校友意见,经过多轮研讨形成了“奋进的南航”捐赠体系,校友们据此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供有力支撑。胡海岩院士捐赠创新奖励基金培育青年人才,林左鸣、罗荣怀、宋绍富等一批校友发起“为了中国基金”关注拔尖人才培养,康宜华校友设立创新基金专项支持学校科研成果转化,范一校友捐赠实验室支持基础学科建设,黄卫东等校友为东华湖等基础设施改造捐资换新颜,以及刘灿铭等校友无私奉献,帮助“校友之家”建设成为校友寻根问本的精神载体,校友们“饮水思源”的反哺深情让人动容,正是有了他们的率先带动,建校70周年共有2000余位校友、社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向学校捐赠,累计捐资逾亿元,设立30余项基金,惠及学校人才培养、师资引培、学科助推、文化培育等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了宝贵的办学资源。



校友永远是母校的牵挂,母校永远是校友的最爱,自70周年校庆一号公告发布以来,18万余南航校友共襄盛举,通过校旗传递等各种形式,欢庆母校建校70周年。校友与母校擘画了共谋发展、共创一流、共谱新篇的“同心圆”,谱写了全方位、全过程、全环节赋能母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大合唱”,未来,他们也将会始终为母校加快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母校成就校友、校友助力母校、共同报效国家”的校友工作新生态也将会催生出更为强大的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