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特别奖 ⑪丨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团队:团结创新讲奉献 攻坚克难创一流

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854作者: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来源: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张启钱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前进动能、凝聚发展合力,学校以“弘扬南航精神,凝聚七秩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南航涌现出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南航新闻网推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事迹故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坚定迈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团队聚焦“问天七秩、逐梦一流”的主题,秉承“俭朴、务实、创新、开放”的理念,发扬“爱校荣校、胸怀大局、团结奋斗、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矢志一流”的精神,牵头成功举办了涵盖七个大类的40余项主要校庆活动。从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文艺晚会等一项项特色精品活动的举办,到航空航天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立德树人馆等一系列标志性工程的落成,团队以实际行动深刻回答好了“为什么办校庆”“办什么样的校庆”“怎么样办校庆”等关键问题,充分展示了学校70年来办学成就,大力弘扬了南航精神,全面点燃了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爱校、荣校、兴校情怀,赢得了上级领导、师生校友、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2022年,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全体师生校友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努力下,学校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校庆全面回顾了办学历史,充分展示了办学成就,大力弘扬了南航精神,全面点燃了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爱校、荣校、兴校情怀。 


70周年校庆筹备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范围广,工作标准要求高,为统筹做好庆祝活动各项工作,学校于2021年10月专门发文成立校庆活动组织机构:庆祝建校7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8个专项工作组,构成了校庆筹备工作团队。在工作中,团队聚焦“问天七秩、逐梦一流”的主题,秉承“俭朴、务实、创新、开放”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深入、扎实、细致的筹备工作,牵头在学校层面成功举办了涵盖七个大类的40余项主要活动。从倒计时200天时正式发布校庆主题与标识,到倒计时100天时发布校庆期间特色活动,再到校庆月期间的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全球大学校长论坛、文艺晚会、“御风园”航空航天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启用仪式等主活动的精彩呈现,以实际行动深刻回答好了“为什么办校庆”“办什么样的校庆”“怎么样办校庆”等关键问题,充分展示了学校70年来的办学成就,极大振奋了全校师生争创一流的信心士气,赢得了上级领导、师生校友、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筹办和举办70周年校庆过程中,校庆筹备工作团队不畏艰难险阻,把压力变动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风雨无阻向着胜利前进。团队身上充分彰显了南航人爱校荣校、胸怀大局,团结奋斗、负重奋进,追求卓越、矢志一流的干事创业精神。这些精神与南航校风校训一脉相承,丰富发展了新时代南航精神的内涵。

  

  

——工作团队身上集中体现了南航人爱校荣校、胸怀大局的精神。校庆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变化快、标准高,校庆工作专班和各工作组付出努力非常之大。从暑假冒酷暑战高温,连续出差沟通联络落实实物捐赠场地,到进入九月以来在筹备白热化阶段夜以继日不休息的冲刺,同志们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自信心,以爱校荣校的主人翁精神和奉献精神,面对工作毫无推诿、主动贡献力量,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工作团队身上集中体现了南航人团结奋斗、负重奋进的精神。校庆筹备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难题难关,在最后冲刺阶段南京疫情一度让筹备工作按下“暂停键”,工作团队多名骨干成员因疫情遭遇“减员”,嘉宾联络工作受疫情影响变化较大,从“邀请动员嘉宾来”到“提醒嘉宾慎重决定来”再到“劝说嘉宾不要来”,导致工作量翻倍、难度加大,最后一周几乎是每天一个新方案、每天一个新变化。但团队成员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星夜作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筹备中的一个个难题转变为胜利完成任务的一个个台阶。

  


  ——工作团队身上集中体现了南航人追求卓越、矢志一流的精神。2022年是我国大学校庆大年,全国多所高校都迎来重大秩年校庆,校庆办得质量如何还面临着兄弟高校的比较、师生校友乃至社会的评价。因此,校庆活动如何体现南航风格、南航气派、南航特色,同样是一个需要解答的课题。工作团队树立高标创新的战略目标、敢闯敢干的创新胆识,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层次,把校庆活动做成了一个个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的一流活动,让70周年校庆经得起历史、师生校友和社会的检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每位校庆筹备工作团队成员将把校庆筹备中展现出来的正能量、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转化为继续做好学校日常工作的动力,继续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