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提名)⑭丨“南航滋味”厨艺课堂团队:深耕厚植,劳动育人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960作者:周琳玉来源:后勤集团供图:后勤集团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王国军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前进动能、凝聚发展合力,学校以“弘扬南航精神,凝聚七秩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南航涌现出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南航新闻网推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事迹故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坚定迈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他们是后勤一线岗位上的普通员工,也是劳动教育课程中的美食导师,在繁忙的餐饮保障工作之余,创造性开设“南航滋味”选修课,成为千名学生争抢的热门课程。他们是为南航三万名师生呈上“南航滋味”的“大师傅”,也是因忙于备课而顾不上自己吃饭的“小先生”,从案台到讲台,为了呈现一堂理论与实操兼备的课程,他们辛勤筹备、反复试课,经常一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他们是教学相长的践行者,传授师生厨艺技能的同时,也收获着个人成长,“江苏省技能能手”、“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各类厨艺技能比赛勇夺桂冠,他们用专业技能陪伴学生品尝“南航滋味”,在一粥一饭中让学生体悟劳动之美。



匠者,集技艺之大成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校园烹饪一日三餐的美食巨匠,又是向莘莘学子传播厨艺的实践导师。


他们立足岗位,勤勉履职,为师生做好餐饮保障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勤恳备课,他们积极进取、成长成才,成为了行业的精英和技术能手;他们不计得失、克服困难,怀着一颗美食匠心共同参与劳动教育实践。


 

扎根生活实践,开设“南航滋味”厨艺课堂


后勤集团接到开设“南航滋味”厨艺课堂的任务,迅速组建了一支20人的讲师团队,践行劳动教育,将劳动育人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格局。


在课程教学开展过程中,食堂师傅、打饭阿姨也能登上讲台为未来的航空航天精英和社会栋梁授课,他们体现了南航后勤人的“敬业美”、“匠心美”和“乐群美”,彰显了后勤人的担当,增加了团队成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食堂师傅、打饭阿姨登上讲堂


发挥双向育人功能,教学相长互为激励


厨艺课堂团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是奋战在餐饮保障一线岗位的普通员工。他们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之余,不计个人得失,克服困难,共同参与厨艺课堂劳动教学;他们在日常工作中自主自发地勤加磨砺专业技能,使工作积极性和服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为充分酝酿和精心筹备课程上线,厨艺课堂筹备组多次赴所兄弟高校调研,组建教学团队反复试课。厨艺课堂团队齐心协力,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为学生打造出整洁有序的教学环境和全面丰富的课程体系。



于洋,厨艺课堂西式点心讲师。她是与在校大学生年龄相仿的00后,厨艺课堂给她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感受高校文化的机会。在这样互学互促的氛围下,她一边完成日常西点制作工作,一边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一边和学生们共同成长,利用业余时间精雕细琢技艺,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南京市技术能手”、“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是一名满怀匠心的年轻劳动者。


许祥桥,厨艺课堂红案讲师。他勤恳敬业、心系师生,从事餐饮服务保障25年,即使自己生病或孩子住院,也没有一刻耽误工作;他积极钻研、勤学苦练,精进技术水平,曾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他兢兢业业,加班加点,每一次教学从原料准备到学生操作,都离不开他的一一把关。


张玉红,厨艺课堂面点讲师。她勤恳好学、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面点大拿”。她的女儿跟学生们年龄相仿,因此她总能以爽朗的性格迅速和学生打成一片。她表示,从没想过能从案台站上讲台,给学生教课就像是面对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在学校学有所得、技有所长。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打造劳动技能培训阵地


厨艺课堂团队精心打造的“南航滋味”厨艺课程体系,内容从中餐到西餐,从红案到面点、西点,浅显易懂实操性强,并在微信公众号建立“空中课堂”,通过新媒体传播供更多师生校友在线学习观摩,将后勤劳动育人融入学校人才培养大格局,使学生接受餐饮文化熏陶和劳动教育技能培训。


 

理论、实操教室


在厨艺课堂上,同学们能从理论中了解文化,从实践中获得技能,还能品尝自己动手制作的美味菜肴。团队成员为学生打造了一个三位一体的教学环境,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也助力学校打造高质量的劳动教育阵地。


一方面,让选课的同学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领会了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树立起热爱劳动的正确价值观;另一方面,为其他师生尤其是远赴西部支教志愿服务或即将出国交流学习的师生,提供基本厨艺技能培训,助力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国际化办学等工作。


 

教授劳动技能,传递劳动意义

 

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培训厨艺技能


搭建交流沟通平台,收获良好社会效益


厨艺课堂团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生活技能学习和体验机会,也搭建起后勤员工与学生交流互动平台。学生通过亲身参与美食制作,近距离与厨师沟通交流,逐步了解了身边平凡的后勤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


有学生表示,“课程既能涨厨艺,又能修学分,在厨艺技能上收获颇丰!”、“在就学期间,不仅能吃在南航食堂,还能学会烧食堂教的菜,以后毕业走到哪都不会委屈到自己的胃,放假回家还能用学会的手艺孝敬父母,必须拿下厨艺这门‘成长必修课’!”。厨艺课堂自开设以来,先后得到江苏卫视、中国新闻网、现代快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登上微博热搜。


 

江苏卫视、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


厨艺课堂团队,他们勤劳智慧、大胆创新,是厨艺课堂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他们积极回馈、传道授业,用劳动磨砺心智,用实践促进成长;他们大力弘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敢打硬仗”的后勤精神,他们是提供坚实服务保障,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南航后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