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⑧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团队:战疫情, 稳就业,“巾帼团”全力打好“就业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549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王静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前进动能、凝聚发展合力,学校以“弘扬南航精神,凝聚七秩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南航涌现出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南航新闻网推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事迹故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坚定迈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疫情三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8名女老师迎难而上,全力迎战“史上最难就业季”。她们坚守安全底线,每年1万多名招聘代表入校零疫情事故。她们千方百计为学生开拓岗位,招聘单位数从3000家增至4500家,提供岗位数从7万增至10万。她们深耕生涯领域16载,学校获评教育部“金课”和“特色咨询室”。就业季的早6点到晚10点加班无休是工作常态,她们用对学生的爱,诠释了坚如磐石、韧如蒲苇的南航就业人。三年来,南航本科生就业率不断提升,深造率创历史新高,研究生就业率持续领跑同类高校,国防输送人数全国领先,就业工作实现逆势上扬,受到央视、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专题报道。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行业需求锐减、招聘节奏打乱,毕业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8名女性组成的“巾帼团”,不断创新思路、转换方式、突破障碍,精准帮扶毕业生就业,努力实现疫情之下毕业生的“就业逆袭”。


疫情之下,校园招聘经常被迫按下“暂停键”。她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毕业生就业工作”,只要疫情稍有缓和,就“小规模、多场次”办好校园招聘会,确保“岗位天天有、专场周周开,优质岗位供给源源不断”,全年组织校级招聘活动1000余场,提供岗位10万余个。疫情防控下单位入校审核难度大,用人单位天南海北,招聘代表数以万计,她们坚守安全底线,每年1万多人的入校招聘“0”疫情事故;她们创新招聘形式,深入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展就业岗位2000余个;组织开展“国防企业面对面”“名企有约”等活动,举办毕业生职业发展高峰论坛、各类云端招聘宣讲等,千方百计为学生开拓就业岗位。三年来,招聘单位数从3000家增至4500家,提供岗位数从7万增至10万,平均每个毕业生有10个以上就业岗位供选择。



疫情之下,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给学生求职带来的困境和压力。她们直面病灶解难题,以高质量、精准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帮助学生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她们持续完善“职通未来”大学生职业素质训练营,打造“企明星大讲堂”“凤回巢校友说”等育人平台。推进“生涯导师计划”,每年培训生涯导师200多人次。开展“求职工作坊”“考研冲刺集训营”“公职英才训练营”等活动,举办“选择”系列生涯讲座,邀请政府部门、行业大咖等校内外专家为学生答疑解惑。团队每年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生涯咨询500多人次、修改简历2000多份。学校连续16年在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特等奖”“最佳组织奖”等荣誉。



面对疫情之下就业方式的转变,她们构建了专业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新采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率先将招聘会从线下搬到“云端”;优化就业信息化平台,打造智慧就业面试厅和共享面试间,从软硬件上保障学生招聘信息获取、简历投递、线上面试、签约派遣全过程线上“一站式”完成;推出“就业小剧场”“毕业生职场说”等线上就业专栏,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其中新媒体作品“就业小剧场”荣获2022年江苏省高校师生网络文化和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一等奖,校大学生创业园在省级创业示范基地考评中获评一等奖园区。



近三年,学校本科生就业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本科生深造率达49.66%,再创历史新高,研究生就业率高位稳定在99%以上。90%以上毕业生前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就业,国防输送人数位居全国前列,就业工作获得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学校获评“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成绩的背后,是8位女同志组成的巾帼团:她们年龄横跨60后到95后,她们都是就业创业的“行家里手”,多人入选“省就业创业指导专家”“省就业创业培训专项导师”等。就业季的早6点到晚10点加班无休是工作常态,但她们用对学生的爱,诠释了坚如磐石、韧如蒲苇的南航就业人。



疫情三年,就业很难,她们全情投入、同心聚力,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全情助力学生疫期求职!2022年,团队被校机关党委评选为“三亮三创”作风建设示范科室。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她们将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