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⑨丨南航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774作者:校团委来源:校团委供图:校团委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王静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前进动能、凝聚发展合力,学校以“弘扬南航精神,凝聚七秩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南航涌现出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南航新闻网推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事迹故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坚定迈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他们是扎根西部的教育志愿者,克服高反不适,倾心教育教学,将志愿红与南航蓝的精神发扬在最美雪域,入选了中宣部、团中央发起的全国仅50支的“永远跟党走”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是蓝色梦想的传播者,发起“逐梦蓝天”拉萨市青少年三航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建立了当地唯一的三航科普交流基地,在10所中小学、15个社区开设三航科普课堂100余次,服务当地青少年14000人次,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他们是志愿精神的践行者,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等13大主题100余次主题活动。拉萨市疫情期间,服务期结束的他们仍坚守在岗,主动请缨至疫情防控一线,荣获拉萨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雪域执教,孱弱双肩扛起时代重任


2021-2022年,南航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克服高原反应等困难挑战,在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中学和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开展支教。由于当地师资紧缺,大多数教师都要身兼数职,任教于中学的吕佳璘和赵瑜瑶,在同时教授8个班级的压力下,承担起学校思政办、团校的大量工作;任教于小学的钟成林和韩悦,除了教授覆盖全校6个年级的数学、音乐、体育等科目,还担任了办公室、德育室干事、班主任等职务。团队4人累计支教共教授2000余名学生、500余天、万余小时。


第23届研支团西藏分队成员授课场景


面对繁重的教学行政压力,他们总是笑着说:“来了就是要努力服务的,如果这就退缩的话,当初也不会选择来到这里了。”


第23届研支团西藏分队成员在医院吸氧


在西藏任教,最大的挑战是高原反应,头疼、肺水肿和持续性的呕吐无一不挑战着他们的身体极限。在连说话都需要暂停喘气的情况下,他们依然选择克服生理不适,坚守三尺讲台,正如队员钟成林所说:“当我们真正投入到教师角色中时,就已经顾不上其它的了,只想着怎么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


志愿服务,脚踏实地展现青年担当


第23届研支团西藏分队参与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除了日常教育教学、行政工作外,他们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一线。在校内开展“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在组织参与“送教下乡”“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红歌比赛”“保护母亲河”等20余项志愿服务项目,辐射范围万余人;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知识教学”“助困帮残”等13大主题1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当地2万余人次。


第23届研支团西藏分队与支教地的孩子们


“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是最大的幸福。或许我们的能力有限,但我们相信,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荧荧微光可成炬。”每每提起志愿服务,吕佳璘的眼中总是充满热情与坚定。


第23届研支团西藏分队组织学生参与多项活动


研支团每年一届的更替,并没有影响他们想要有所建树的决心。他们传承延续了前辈们的志愿服务精神,将2015年起开展的“雪域同心,圆梦金陵”南京研学活动、2016年起举办的“一二•九”爱国主义教育周、2017年开始创立的艺术团等长期志愿服务项目深耕细作。同时,创新开展“小手拉小手·宁藏学生百对学生交流”“课堂音乐会”“音乐思政课”等活动,为当地学生带去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从校本教学到三航科普,从校园普法自护到社区助残帮困,从民族团结“九进”到爱国教育“十有”,从教人知识到育人成才,他们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只要是他们喜欢的,能帮助他们成长的,我们再辛苦都不怕,他们的学习热情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这是支撑赵瑜瑶坚持下去的信念。


第23届研支团西藏分队参与西藏疫情防控


拉萨突发疫情期间,虽然服务期已到,但是团队4人并没有离开他们的“第三故乡”,主动请缨至志愿服务一线,协助完成1个医院的卫生消杀、4个社区的核酸采样、秩序维护,近千名志愿者的调配等繁杂工作,从晚上9点到早上6点,连续十个小时的夜班工作,他们不怕苦,不喊累,始终坚守在一线。


空天报国,科技科普点亮雪域飞天梦想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蓝色梦想,他们坚持校地共建,在拉萨团市委与学校的支持下,将学校学科特色与当地建设发展需求相结合,在往年支教团队教学的基础上,发起“逐梦蓝天”拉萨市青少年三航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项目化、课程化、体系化的运营模式,针对于8-16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开展特色教学,以“航空航天教学工具包”为载体,辅以趣味科普视频,教授三航知识,建成3类课程、40个学时的课程体系。


第23届研支团西藏分队为学生讲授“三航”知识


他们放弃课余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寒暑假,在拉萨市10所中小学、15个社区开展三航科普课堂100余次,服务当地青少年14000人次,建立了当地唯一的三航科普交流基地。他们用科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用航空航天民航知识点亮学生梦想。当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带有自己名字的航模飞上蓝天,跑到他们面前悄悄说“老师,如果可以我也想要成为航天员”的时候,研支团成员的所有付出在这一刻定格成了最美的记忆。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无限,他们将理想付诸实践,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他们坚定地说:“薪尽火传,荧荧微光可成炬,我们定会继续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当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以昂扬的青春姿态,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南航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