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⑩丨张环:深耕十载,情暖桑榆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438作者:离退休处来源:离退休处供图:离退休处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方正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校第十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前进动能、凝聚发展合力,学校以“弘扬南航精神,凝聚七秩力量”为主题,评选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南航涌现出一批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榜样人物,南航新闻网推出2022“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事迹故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坚定迈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铿锵步伐,为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张环,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处长。“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这是她十年坚守离退休工作的生动写照。这十年,无论是过年还是深夜,“有事找张环”已成为老同志的共识,只要有需要,她便一直在,尽心尽力为老同志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她带领全处同志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解决老同志衣食住行等实际困难,为老同志生命安全、幸福晚年保驾护航。这十年,她满怀真情真意,做老同志的忘年交、知心人,一腔热忱奉献老干部事业,以“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己任,书写了南航人情暖桑榆、为霞满天的大爱诗篇。




张环同志,2012年至今先后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党工委书记、离退休处处长。她深知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对标“安专迷”的工作要求,时刻以“安专迷”精神为“镜子”,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把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对老同志的关怀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誉。


“安”是一种境界,安下心来方能做到心无旁骛。十年来,张环同志安心于离退休处工作,面向全校两千多名老同志,她始终秉持“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宗旨,用心用情把为老服务做细做实。“有事找张环”是南航很多退休老同志的口头禅,她的办公室被很多老同志当成了调解室、办事处、谈心屋。


96岁的乔新老师就是张环办公室的常客之一,大事小事他都喜欢找张环聊一聊。他逢人就会说“张环是我的好朋友!”这段友谊源于几年前,乔老师找张环说个事儿,掏出一本手写的、快要翻烂的通讯录找一个电话,张环看他这样很不方便,主动花了好几个小时,帮他把联系人一个一个地录入到了手机里。从此,乔老师就交定了这位“年轻”朋友。


2022年下半年,有几名老同志因为退休后挂靠单位没着落,校庆纪念品没有及时拿到,情绪不太好。张环听说后,二话不说把自己的校庆纪念品拿出来,先补给老同志,再多方沟通,积极帮助协调,老同志们深受感动,不仅没有对学校不满,反而体谅到学校的难处,耐心等待问题的处理。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后,老同志们纷纷给张环点赞,感谢她为老同志们的辛苦付出。


虽然这十年间也有转岗机会,但张环曾主动向组织上表示:愿意一直待在这个岗位上,服务老同志一辈子。能成为老同志们的忘年交,这是张环安于离退休工作的最大动力。



 “专”是一种追求,专心致志方能成为“行家里手”。张环刻苦钻研离退休工作业务,对涉老政策烂熟于心。她精心组织传统活动,积极营造尊老、敬老和谐氛围:重阳节联谊座谈会、集体祝寿、“爱伴夕阳”系列活动等,让老同志深切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爱,并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


2022年末,老同志们都非常关心的新医保政策快要实施了,大家有很多疑虑和不安。张环和人事处、校医院、校工会反复沟通,组织政策宣讲,耐心接待上门咨询的老同志,主动走访老同志中的“意见领袖”,给他们细致解答。老同志们的疑问逐一解答了,积聚起来的不安定因素也就解除了。她经常和大家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老同志们的问题解决在我们楼里、解决在家属区里”。



“迷”是一种状态,迷恋至深方能成就一番事业。张环是学校离退休工作的活字典,每个老同志,她都能说出个一二三,甚至能详细地说出其配偶、子女孙辈、同事、学生的情况。


每年张环都会带领处里的同志去养老院慰问南航的老同志们。知道她要来,老同志们都是早早地等在门口,翘首以盼,见着面又会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争着挽上这位“女儿”的手,诉说思念,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临别时他们又是久久不肯松开一直牵着的手,种种不舍溢于言表,张环不是他们的女儿却胜似他们的女儿,这样的场景每每让在场的同志们无比动容。张环用她常年的行动和真情实感打动了每位老同志的心,如果不是对离退休工作的一种迷恋,又怎能有这样的真情流露。



2022年末,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情况,处里的同事们几乎都病倒在家,她始终坚守岗位,逐一给高龄空巢老人打电话询问情况,仅用一个下午时间,就把防疫健康包送到他们手中。老同志面临就医困难,她动用私人关系,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老人不幸病逝,她第一时间代表学校上门吊唁慰问,哪怕是大年初一也毫不避讳。



这不是特殊时期的非常状态,而是她在离退休处十年的常态。十年的离退休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状态和昂扬向上的激情,始终把离退休工作、把老同志放在第一位,每一位老同志都是她心头温暖的牵挂,是她推动学校离退休工作不断奋进的动力,而在前行中她也感动着每一位老同志,书写着南航人情暖桑榆、为霞满天的大爱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