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学院联合举办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梦想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550作者:吴玲来源:四学院供图:吴玲责任编辑:唐宇明、蒲韫审核:丁琛 王宁

字体:

9月30日,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民航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在天目湖校区巡天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悦享会暨梦想公开课。校团委副书记王洋、天目湖校区团工委书记肖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三百余名学生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千余名学生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观看。



2022年暑期,四个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奔赴全国各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喜迎二十大 筑梦乡村行”团队前往云南、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取得的系列成就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27个乡村和社区挂牌成立“筑梦乡村志愿服务基地”。小红花志愿服务团通过青春期知识科普、理想信念教育等课程,帮助山区女生正确认识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变化,实地调研贫困山区女童的成长现状,为“苏陕协作”“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用双手托举生命的重量”团队跟进一次跨越1600公里的心脏移植手术,用镜头记录医生生活,探寻专业技能在生命医疗领域的重大意义,感悟白衣使者的无私与奉献。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点绿成金”碳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赴甘肃、浙江、江苏等地,开展碳汇普及宣讲10余次,带动40余林户增收;结合学科优势研制2款碳汇测量设备,大幅度提高测量效率。“用镜头记录时代”团队成员前往各自家乡调研当地经济发展现状,用画面定格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引领当代大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的关键作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颂锋行动”团队以“歌颂先锋”为主题,深入挖掘中国空天事业发展背后的艰辛故事,制作科普视频,录制有声电台,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创作歌曲《奔向恒星的海洋》并收录“颂锋行动”专辑。




“乡”约伟大时代,厚植家国情怀。支点人生支教团13年坚守教育初心,致力提升乡村综合素质教育水平,今年结合我校三航特色,开展30余门课程、18种活动,为727名中小学生带来557课时精品课程,充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象”遇彩云之南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开发亚洲象保护科普小程序,用“AI”守护亚洲象,推出系列科普板块,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敬畏地球生命,守护共同未来。“光盲之路”志愿服务团队25支小分队在全国22个城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调研当地盲道铺设情况,开展“盲道扫雷”,采访500余名盲友并与各地盲协合作开展助盲出行服务,惠及800余人次。



绽放奋斗青春,成就强国梦想。遇光知行支教团从江苏溧阳奔赴西藏嘉黎,横跨祖国大地,到达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身体力行帮助当地孩子厚植民族团结意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思考人生道路规划。“像素湖区,云上启航”团队追随建设者的脚步,融合兴趣和实践,依托互联网在“云上”共同建造南航天目湖校区,帮助新生更好了解新校区,感受开拓者的筚路蓝缕,珍惜当下的学习生活。山里创“芯”的孩子团队连续3年关爱少数民族儿童,与9省市11所中小学、社区达成合作,建立4个长期社会实践基地,累计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开展实践,开设系列课程30余门,今年筹得3.5万元用于购买教具。



最后,王洋从使命、情怀、梦想、专业四个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将个人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浪潮之中,做出属于南航青年的贡献。有梦想才会有方向,有方向就会有希望,有希望就会有力量。他建议同学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通过自身努力奋斗书写无悔于自己、无悔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学习完本次社会实践分享会后,自动化学院学子们感受到自身重任在肩,祖国建设的需要。自动化学院学子一定会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深入一线,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进步做出微薄贡献,开出青春的绚丽之花。



此次分享会展示了新时代南航青年学子驰而不息的奋斗精神、勇于开拓的创造精神和绝不退让的担当精神。实践团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在奉献中找到了青春的目标和人生的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