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自动化学子在第一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616作者:江军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江军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魏佳丹

字体:

2022年9月15-17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承办,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的第一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会与第十七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在北京同期举办。

 


大赛指导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先生、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事务与可持续发展部总监韩文秀先生等出席了决赛开幕式并致辞。

 


第一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于2022年2月全面启动,以“迎接双碳,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为主题,面向全国高校学生,旨在推动高校工程教育与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切实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促进教师将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经过初赛、复赛及决赛等重重筛选,在817多个参赛项目中,进入初赛作品605项、复赛作品118项,最终来自全国的40个参赛团队的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入围的40个项目通过路演比拼、答辩,评审专家点评和打分,评出了本届大赛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经过评审,决赛评选出了软件和硬件赛道特等奖各1项(共2项),一等奖各4项(共8项),二等奖各15项(共30项),优秀指导教师奖63人,优秀组织奖22个。 


 

其中,我校自动化学院学子经过激烈的角逐在本次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由张文乾、陶彦博、常晓雪、温特、张旭5名学生共同创作的作品《神机妙算—大型电力变压器差异化、可视化动态寿命评估》在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后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此次决赛PK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该作品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示自动化学子的团队协作意识,体现了我院学子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复杂工程的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广阔的创新视野。同时,我院张潮海教授、江军老师分别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