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12浏览次数:6316作者:韩薇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供图: 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孙永荣

字体:

9月8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部分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立项数首次突破200项达到了220项,创历史新高。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项目申请294396项,经初审和复审后共受理292829项,截止目前资助项目合计48317项,资助率为16.5%。我校本年度至今共申报各类项目762项,获得立项资助220项,项目直接经费12051万元,立项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6.4%,资助率达2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以上。


我校获批项目中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项(航空学院张助华教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顾冬冬教授)、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周福辉教授、民航学院孙蕊副研究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黄圣君教授)、重点项目6项(航空学院金栋平教授和裘进浩教授、自动化学院阮新波教授和杨浩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吴启晖教授、机电学院戴振东教授)、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汤晓斌教授)、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项(能源与动力学院)、面上项目102项、青年科学基金102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其中,青年科学基金和面上项目的资助率分别达到45.3%和26.7%,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资助水平。


从学部分布来看,我校获批项目涵盖八大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98项,数理物理科学部53项,信息科学部45项,管理科学部12项,化学科学部6项,地球科学部4项,生命科学部1项,医学科学部1项;既在传统优势学科方向保持优势,又在新兴学科方向开拓创新,学校基础研究总体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从学院资助情况来看,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的立项资助数均超过15项;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自动化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等学院立项资助率较往年有显著提升;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民航学院等学院在重点标志性项目立项上表现优异。全校各单位基础研究的布局与发展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夯实了“稳”的基础,积蓄了“进”的动能。


近年来,科研院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的体制机制创新。在今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申报过程中,校领导高度重视、顶层规划,靠前指挥,确定了以科学探索为纲、以解决问题为本、以申报数量为基、以立项质量为要的“四为”工作原则,科研院主动作为、集聚创新,坚持精准施策、强化精细服务,推进基金申报工作高质量组织与开展。科研院主动深入各学院和单位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专题座谈及辅导报告会,及时传达最新申报政策与文件精神,全面梳理和把握全校基金项目申报人员、工作重点和时间进度,做到及时掌握、动态把握、精准服务。同时,科研院通过开展“基金项目申报材料撰写辅导报告” “基金项目申报专题问答”“基金申报材料形审与反馈”等全流程管理与服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质量与水平。


今年是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启动年,也是70周年校庆之年。科研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加快学校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的创新与变革,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的新理念,建立科研服务与管理的新方法,力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格局。全面加强学校科研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高校在科学探索与基础研究领域主力军和主阵地的作用,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大贡献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自立自强,为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