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874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侍旭

字体:

9月4日,“飞天的梦想,从这里起航”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我校将军路校区和天目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郑永安,校长单忠德,副校长黄志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杭育新,副校长施大宁、副校长宋迎东,副校长姜斌,副校长吴启晖,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校长助理黄炳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全国各地4900余名本科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航天三十一所所长、我校1989届校友凌文辉,优秀生源基地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经军,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留明应邀参加典礼,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代表溧阳市委市政府在天目湖校区参加典礼,学校师生、校友、家长共两万余人观看了网络直播,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主持。


  

典礼开始前,新生们跟随开场视频从“学、创、行、乐、成”五个角度“发现南航”,开启了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校国旗班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各学院院长一一登台,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新生的热忱欢迎和殷切期望,台下新生与学院领导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我校优秀生源地代表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经军,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留明,分别在将军路校区、天目湖校区为新生送上祝福与嘱托,他们回顾了南航与赣中、淮中的深厚渊源,并期望高考成绩优秀的新生们珍惜在南航学习的宝贵机会,传承蓝色基因,放飞蓝色梦想,在南航成就出彩人生。

  

 

溧阳市市委书记叶明华在天目湖校区开学典礼上致辞。他从“美丽溧阳牵手魅力南航、开放溧阳碰撞创新南航、城市梦想青春理想”三个角度描绘了溧阳与南航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幸运、机缘、未来”。他勉励全体本科新生与时代同心,与南航同步,与溧阳同行,不断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精彩篇章。



全体校领导和嘉宾为两校区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佩戴南航校徽,台下全体新生共同佩戴校徽,宣告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南航人。


  

叶培建院士、郭万林院士等8名教师代表通过视频寄语新生,鼓励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我校1989届校友、航天三十一所所长凌文辉分享了自己在南航的求学历程和毕业后投身航空航天事业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南航的热爱,赢得了阵阵掌声。他勉励全体新生“增强自信、志存高远、持之以恒、强身健体”,在南航这片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沃土上成长为国家脊梁,为中国梦、强国梦的实现贡献强大力量。

  

  

来自不同专业的八名中国学生和一名留学生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他们成为新一代南航人的喜悦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憧憬。

  

  

  

校长单忠德院士作为了题为“勇担复兴重任,争做时代新人”的讲话。他代表郑永安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4881名本科生、107名预科生新同学们加入南航大家庭,成为“南航人”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特别重要的一年,是南航办学征程中至为关键的一年,是各位新同学个人成长中终生难忘的一年。大家共同相聚在美丽的南航,始于志在长空的共同梦想,始于航空报国的共同使命,始于遇见南航、倾心南航、逐梦南航的共同选择。选择一所大学,其实就是选择一种人生、选择一种追求、选择一种精神。大家选择了南航,就注定要与国家同行、与时代共进。作为新时代南航人,我们将一起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跑向南航的新未来。

  

他勉励广大本科生新同学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接续创造中让南航历史更加熠熠发光,在接力传承中让南航精神更加历久弥新。一是坚守理想、不负韶华,争做敢于有梦、矢志报国的南航人,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新时代航空航天民航强国梦的时代洪流,努力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青春动能;二是要增强信心、不负时代,争做勇于追梦、矢志奋斗的南航人,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三是追求卓越、不负人民,争做勤于圆梦、矢志一流的南航人,将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有机结合起来,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最后,他希望大家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提升主动学习能力、主动作为能力、自立自强能力,不断锻炼自我、提升素质,奋力用青春梦托举起强国梦,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开学典礼在全场嘹亮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随后,学校举行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副校长施大宁宣布军训旅领导机构名单。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向军训旅授军训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94810部队周云亮上校、陆军工程大学国防工程学院刘良栋上校代表承训部队分别在将军路校区、天目湖校区讲话,他们表示全体教官将履职尽责,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同学们并肩作战,增强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热情关心关爱学生,确保军训任务的顺利完成。他们希望全体参训同学适应军训生活和军事化管理,以优异的军训成绩扎扎实实迈好开学第一步。

  

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代表学校讲话,他对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全体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全体参训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刻苦训练,敢于吃苦,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锤炼过硬本领;二是令行禁止,严于律己,以整齐划一的纪律观念彰显优良作风;三是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以献身国防的精神追求肩负强国重任。他强调,各部门、学院及部队教官要树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强化组织、科学组训,周密安排、精心保障,确保安全有序完成军训任务。


在慷慨激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旋律中,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