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70周年校庆电子标识加载卫星智能管理单元“锦囊一号”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454作者:康国华来源:航天学院供图:丁亮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季海群

字体:

7月15日上午,我校举行70周年校庆电子标识加载某卫星平台舱内空间环境智能管理单元“锦囊一号”仪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学院党委书记季海群,常务副院长陈金宝及师生代表50余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微小卫星空间操控实验室负责人康国华教授主持。



“锦囊一号”空间环境智能管理单元是我校自主研发的卫星智能化新技术,是卫星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完成卫星舱内温度、气压等环境数据的采集和智能管理,可有效提高卫星平台环境管理的精细度和智能度。本次飞行任务是国内首次将该项技术应用于微纳卫星平台。同时该单元将完成校庆电子标识加载和图像采集下传。该单元前期已完成了环境试验考核,各项数据符合飞行要求。同时,“锦囊一号”相关技术未来将可用于构建了小型的常压常温空间生命支持单元,以验证低轨微纳空间实验室的可行性。近期使用该单元的卫星将完成出厂前往发射基地,预计在8月初发射入轨。


仪式首先播放了 “锦囊一号”空间环境智能管理单元研制过程视频,全面回顾了“锦囊一号”从概念提出到初样、正样研制的全过程。随后,王晖向参与研制的研究生代表颁授了“锦囊一号”锦旗和证书,对实验室的创新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师生们将成果应用推广。



紧接着,陈金宝代表学院按下了70周年校庆标识的加载按钮,随着屏幕上进度条的滚动,校庆旗帜电子照片正式载入单元存储器。最后,季海群进行了总结发言,阐释了将该单元命名为“锦囊一号”的由来,并用“以囊为星,可见体积之小;以星为囊,可见格局之大”高度概括了该单元的意义,鼓励航天学院师生为母校生日作出贡献,以此单元的技术积累参加互联网+等高水平竞赛,加快推进包括航天馆在内的各项工作进度。



仪式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校庆旗和院旗合影留念,共同祝愿本次发射成功。相信不久的将来,携带有南航70周年校庆电子标识的卫星将进入轨道、环绕全球,向全球的南航校友宣传校庆、送去母校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