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赴遵义开展暑期干部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492作者:童肖来源:民航学院供图:童肖责任编辑:赵毅、何雨雯审核:刘建成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学院干部教师深入接受红色基因教育,深切体悟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的本质内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提升学院干部教师党性修养,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月5日至9日,民航学院领导带队,30余位干部教师赴遵义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暑期干部教师培训。


遵义是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遵义会议会址时强调“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2021年初在贵州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传承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作出重要指示。本次培训,参训学员先后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花茂村、苟坝村、遵义会址、凤凰山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等开展现场教学,通过瞻仰革命旧址、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切体悟遵义会议精神的本质内涵,接受党性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5日,民航学院与中国绥阳县委党校联合举办开班仪式。遵义党史学会副会长申翔致辞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城市特色、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介绍了遵义市的发展现状,概述了遵义会议前后发生的重要会议及战役,追溯了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转折意义。希望学员们能在本次培训中学好遵义故事,感悟遵义精神,传承伟大革命精神。



民航学员党委副书记王艳做开班动员。她指出,中国革命来之不易,本次培训旨在从先烈和前辈的伟大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凝聚起建设一流民航学院的强大正能量。并就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所有学员充分领会党性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积极参与各项学习活动;二是在过程中主动对标革命先烈思考,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革命精神,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水平;三是要让学习成果落地,将革命精神落实到岗位上,脚踏实地推进系所和学员建设,用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学院各项发展指标的完成。


随后,申翔为培训班授旗。




开班仪式后,申翔做题为《遵义会议与遵义精神》的专题教学。从遵义会议历史北京、遵义会议前后的一系列会议、遵义会议重要历史意义等三个部分详细讲解了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



6日,全体学员前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集体学习和感受了许晓轩(《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杨虎城、宋振中(“小萝卜头”)等英雄们的爱国主义革命精神。息烽集中营位于中国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城南6公里,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从1938年建成至1946年撤销近8年时间里,息烽营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600多人被秘密杀害,400多人下落不明,幸存者不足100人。



学习从息烽集中营展厅开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深入学习了息烽集中营成立和发展的悲壮历史。随后,学员们来到了息烽集中营遗址进行现场学习,实地参观了集中营的办公区和监房。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被老一辈共产党人钢铁般的意志和视死如归精神所深深折服。最后,全体学员来到纪念馆广场中央的《忠魂曲》群雕处,集体缅怀为革命事业而献身的先烈们。



7日,学员们来到了位于茅台古镇的四渡赤水纪念园。重走红星桥,在桥上俯看波涛汹涌的赤水河,感受红军长征途中渡赤水的艰辛。登上巍然矗立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悟新时代的长征精神。随后,学员们参观了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馆内记载了红军经过茅台镇时发生的许多军民相拥、鱼水一家亲的故事,通过观看历史资料、革命遗物,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着峥嵘岁月。



下午,全体人员参观了位于遵义市枫香镇的花茂村。当年红军队伍来到花茂村停留、住宿,并在相邻的苟坝村召开会议。上世纪的花茂村,荒茅田处处是土墙茅草房,而随着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统筹推进,现在的花茂村青瓦白墙,干净整洁,并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产业如花繁,文明似叶茂,大家在这里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新征程下的老区新貌和“最美乡愁”。



随后,全体成员来到了距离花茂村四公里处的苟坝村,这里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苟坝会议召开地。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续篇,是四渡赤水的关键节点。怀着崇敬的心情,结合会址内大量的历史图片、实物展览、碑文和文字资料,大家回顾了此次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深切感受到先辈建立新中国的艰辛与不易,追忆伟大的革命历史。



8日,学员们先后奔赴遵义会址和娄山关参观学习。上午,学员们分别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和以长征为主题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切实了解了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择点,是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一个伟大革命进程。会址的布局和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




参观纪念馆后,学员们步行穿过红军街,到达遵义凤凰山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下,全体学员敬献花蓝、缅怀先烈,表达敬仰与感怀之情。在”邓萍同志之墓“前,学员们聆听了有关邓萍烈士的英雄事迹,为革命烈士不畏强敌视死如归的精神深深感动;在红军卫生员铜像前,学员们学习了“红军菩萨”的感人事迹,为以龙思泉为代表的红军救苦救难、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折服。



下午,学员们前往娄山关。在娄山关战斗遗址,亲身体验了小尖山、长空桥、大尖山的长征路,亲身感受了当年战斗场景的激烈和红军翻山越岭的艰险。一路下行,学员们来到了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馆内陈列了娄山关战斗的相关史料、图片、文物等,详细地记载了红军当年在娄山关的战斗情况。



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此次干部教师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本次党性教育学习,老师们对遵义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认识,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对党忠诚、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遵义之行,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传统、提升能力素质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老师们把遵义党性培训班作为提升自我的一个新起点,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切实增强了“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带头为服务学院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民航学院的改革发展提升奋斗的动力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