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在南京高淳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710作者:校科协来源:校科协供图:校科协责任编辑:彭丽、董天炜审核:冯绍红

字体:

  7月16日上午 ,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在南京高淳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百余所学校约800名选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赛。首届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是今年教育部批准的中小学赛事的白名单之一的一项赛事,也是唯一的航天领域的全国性赛事。作为全国航天科普教育与科技创新公益性竞赛平台,大赛获得国家航天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余所航空航天类高校支持。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在发言时表示,大赛围绕航天器及航天应用、航天重大工程、未来航天发展等方向,覆盖航天创意设计、太空探测、航天工程与方案设计三个竞赛单元,旨在弘扬航天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中小学生的对航天的兴趣,培养其工程意识、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及动手能力,发现一批具有航天精神和爱国情怀的青少年航天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校科协秘书长冯绍红简要介绍了南航在助力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和航天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她指出,南航高度重视江苏学子的航空航天科普及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持续加强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航天教育普及的支持力度,让“航天报国”精神激励更多的江苏学子,在学生心间播下科学的“种子”,问天的梦想。她鼓励学子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未来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科协方胜昔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形成新一轮的航天热,大赛通过传承航天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种植航天梦想,激发探求未知和敢于创新的热情,培养青少年的工程意识、科学素质、创新意识以及动手能力,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和国家建设凝聚了强大力量。



 据了解,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设“月球探索创新比赛、火星家园创意比赛、太空之旅机器人技术挑战比赛、星球资源运输挑战比赛、星矿探测挑战比赛”五大赛项,“北斗创造美好生活创意比赛”已于今年5月完成。通过学生参与动手实践、问辩交流、场地竞技等方式,重点考察学生完成项目过程中对于航天知识的理解和探究式学习方法的应用,同时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科学探究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在实践中感受科技魅力,在交流中展示创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