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代电力工业环保型绝缘气体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 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576作者:朱珉来源:自动化学院供图:朱珉责任编辑:唐宇明、蒲韫审核:张卓然

字体:

6月30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项目“现代电力工业环保型绝缘气体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及我校科研院和自动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卓然教授主持。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论证专家组组长为西安交通大学邱爱慈院士。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电力南京供电公司、中国科学研究院电工研究所、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张潮海教授、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新技术处处长沈建新教授对邱爱慈院士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对项目的支持和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对项目组的管理、执行和绩效评价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待。我校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卓然教授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给项目申请和实施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撑该项目实施,保障项目顺利完成。项目负责人张潮海教授从项目研究背景、课题设置、实施方案、进度计划、考核目标及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论证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并建议尽快启动。

  

 

  

“现代电力工业环保型绝缘气体NQI关键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围绕现代电力工业环保型绝缘气体领域的创新发展,突破环保型绝缘气体检测、回收利用、计量等NQI关键技术,形成环保型绝缘气体检测、计量、标准与绿色产品认证协同创新技术体系,并开展系统化集成与应用示范。

  

SF6作为一种优良的绝缘与灭弧介质,常用于气体绝缘电气设备中。但是,SF6 是《京都协议书》中列出的六种禁止排放的温室气体之一,温室效应潜能值约为CO2的2.35万倍。项目紧扣现代电力工业温室气体减排的重大需求,开展新型环保型绝缘气体计量、检测、认证和标准的研究,形成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及装备,并进行推广应用,培养一批专业人才,为环保型绝缘气体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和现代电力工业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