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丨我校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874作者:王梓赫来源:国资处、自动化学院供图:自动化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孙占久

字体:

6月29日,由国有资产管理处主办,自动化学院承办的学校首届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在将军路校区举行,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等9个院系的15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比赛邀请了教育部安全专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等担任评委。副校长黄志球出席颁奖仪式并作总结讲话。



技能大赛由实验室安全知识笔试和沉浸式隐患排查现场测试组成,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笔试题目类型多样、重点突出,涵盖了实验室基础安全知识、危险化学品知识、气瓶安全知识等内容。


实验室技能大赛非涉化类现场测试

实验室技能大赛涉化类现场测试


现场测试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分为涉化类和非涉化类两个场景,共设置25个安全隐患点。参赛选手需在10分钟内完成隐患查找、隐患类别选择并提交相应整改方案。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团结协作、默契配合,仔细寻找隐藏在考场各处的安全隐患点,充分展示了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储备,均顺利完成了比赛。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从15支参赛队伍中产生了10支获奖团队:物理学院的朱兴忠队赢得一等奖;自动化学院的王慧捷队、能源与动力学院的施小娟队和分析测试中心的朱倩队获得二等奖;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高琳组等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其余参赛队伍获得优胜奖。

 


在颁奖仪式上,黄志球充分肯定了本次沉浸式安全技能大赛的成绩和意义,希望广大师生能借助这次大赛,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与隐患识别能力,不仅收获安全知识,提升安全能力,更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带动和影响其他人,共同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