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主讲文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503作者:吴雅茗,刘世红来源:外国语学院供图:外国语学院责任编辑:彭丽、蒋蓓佳审核:梁薇

字体:

2022年,6月17日17:00,外国语学院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热那亚大学Laura Colombino教授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主讲了一场讲座,主题为《当代英国小说中的人工智能题材:伊恩·麦克尤恩和石黑一雄》。外国语学院领导对此系列讲座高度重视,师生积极参与,讲座取得很好反响。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国际联络中心主任刘世红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范祥涛教授莅临指导。讲座伊始,刘世红对Laura Colombino教授做了简要介绍,范祥涛院长致欢迎辞,并表达对南航和热那亚两校未来合作的美好希冀。随后,Laura Colombino教授从人类的独特性谈起,分析了伊恩·麦克尤恩和石黑一雄两位作家创作的科幻作品中的人工智能题材,以此探讨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阐示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和对人类的影响。Laura Colombino教授的讲座内容新颖独特,富有创意,激发了观众的热情。在讲座临近结束的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当下,作为一门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新技术科学,探索它与人类的关系是一门新的课题,此次的讲座从伊恩·麦克尤恩和石黑一雄的科幻作品出发探究这一课题,从人文、心理、哲学等全新角度探索AI等科学发展的影响和意义,为我校师生的学术研究带来新的思考与启发。


主讲人介绍:

Laura Colombino教授为欧洲科学院院士、意大利热那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代语言与文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文学与文化,包括后20世纪与当代文学文化,艺术理论与实践,绘画与文学中的视觉心理分析,城市空间及其在文学中的体现,创伤、文化记忆及城市的相互影响,生物政治等等;教授的本科、硕士、博士学生的课程涉及十九世纪、现当代英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