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长江教育创新带博士生创新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972作者:研究生院来源:研究生院供图:宣传部 研究生院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徐正扬

字体:

6月24日上午,第二届“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长江教育创新带博士生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明故宫校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直-10/19总设计师吴希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单忠德,校党委副书记刘宇雷,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参会代表以及“引航计划”博士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主持。



单忠德回顾了南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并表示,近年来南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具有中国灵魂的卓越英才”研究生培养目标,发布了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行动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项工作,全面吹响了南航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他指出,此次创新发展论坛为研究生交流创新成果、促进交叉融合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瞄准“四个面向”,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创新自信、培养创新能力、涵育创新文化,勇攀科技高峰、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爱好,努力为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南航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引航计划”一期结业仪式和三期开班仪式。刘宇雷同志为一期结业考核优秀博士生代表颁发了奖杯,并为第三期“引航计划”班同学授予了班旗,王晖同志为一期结业博士生颁发了“引航之星”证书。




会上,施大宁指出,“引航计划”旨在围绕我校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卓越、多学科知识融合发展的行业未来领军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航空报国、航天强国的责任,勇于担当,为国家航空航天民航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行业领军人才做大会报告,特邀专家报告环节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正扬主持。向锦武、吴希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顾冬冬教授分别就航空前沿关键技术及发展、我国直升机未来发展,以及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激光金属增材制造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24日下午,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8位优秀博士生代表做了大会报告,围绕大系统多学科综合设计优化、新型航空动力与绿色能源、先进航空材料/结构加工制造、智能安全飞行与控制等方向,与参会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进展与创新历程。



25日上午,由我校航空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承办的四场分论坛组织所有参会代表进行了论文报告。经专家评审,本次论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7篇,三等奖论文13篇。


本次论坛自2022年4月份启动以来,征集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多所高校、研究院所112篇学术论文稿件,吸引了近200名研究生与会交流。此次论坛是我校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的实施意见》,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重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促进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校将进一步创新发展举措,打造更高水平人才培养和智能航空器设计与制造领域科技攻关集成的新高地,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