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首个低空无人机飞行安全间隔技术地方标准立项

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673作者: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来源: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供图: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王勤

字体: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度江苏省地方标准立项。我校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副院长张洪海教授领衔起草的《城市场景下无人机安全间隔标定技术规范》正式获批立项。该标准是本年度我校唯一获得立项的江苏省地方标准,也是我国第一个低空无人机飞行安全间隔技术标准,标志着我校在低空安全标准制定领域实现了突破。该标准遵循科学性、可操作性和经济性原则,对城市场景下无人机飞行安全间隔标定技术进行了规范,这将是未来城市空中交通“无人机交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有助于江苏乃至全国低空无人机相关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低空空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通用航空及无人驾驶航空的主要活动空间,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载人载货无人机低空交通运输系统,《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从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发展低空经济”。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低空交通运输正在快速成为一种常见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亟需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智慧低空交通运输体系。然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非常匮乏,难以为低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通用航空运行及无人机应用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低空产业发展。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面向民航强国建设需求,张洪海联合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民航学院、数学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多学科师资力量,组建了交叉融合型的“智慧低空交通创新团队”。团队致力于核心技术攻关、系统装备研发及示范推广应用,探索构建低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展现了南航人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