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20作者:康文欢来源:机电学院供图:康文欢责任编辑:彭丽、李嘉慧审核:刘虎

字体:

为强化课程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机电学院于6月20日下午14:00在明故宫校区15号楼341会议室举办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朱建军,航空学院副院长陆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刘虎,副院长于敏,督导组组长安鲁陵,专业负责人左敦稳、陈炳发,系主任黄巍、周海海均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比赛经院内青年教师积极报名与选拔,最终确定11名教师进入比赛,授课课程以机械类为核心,涵盖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图学、机床数控技术、人机工程学等多门课程,比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朱建军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朱建军肯定了机电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的努力,对本次竞赛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在比赛环节中,罗福源老师以九轴五联动机床对于制造高端发动机的意义,陈旭玲老师以中国图学发展史,余厚云老师以天宫一号的对接过程,张岚云老师以“中国”二字的演变史,于明礼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行星轮,代洪庆老师以传统检测技术应用实例,侯祥颖老师以国外某飞机事故等为主题,用引人入胜的教学内容、巧妙有效的教学设计,为大家奉献了富含精神力量的专业课程,强化了学生的工匠精神、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播种了“不忘报国初心、勇担强国使命”的理想信念。十余节风格各异、精彩纷呈的课程赢得了现场评委专家和各位教师的掌声。


何畏对选手们精彩的表现给予肯定,同时强调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讲述的科学思维非常重要,要不断强化人文关怀,帮助学生打破科学壁垒,同时引导学生积极理性去认识社会,这样才能提升学生报效祖国的使命感。陆洋对参赛教师进行了一一点评,从课程内容、教学设计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参赛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经过专家评委团评审,陈旭玲、罗福源荣获一等奖,余厚云、张岚云、侯祥颖、徐园平荣获二等奖,于明礼、代洪庆、张健、孔继周、何青松荣获三等奖。 


最后,刘虎总结发言。刘虎表示此次比赛非常有意义,第一感谢朱建军主任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感谢何畏与陆洋两位教授在百忙中抽空来机电学院指导工作,这对机电学院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给予很大的帮助。第二要感谢各位参赛老师,各位老师在参赛前做了充分且精心的准备,这也给学院其他老师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第三我们日后还要不断地提高,进一步提升凝练我们的课程思政工作。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下阶段,学院将常态化、多举措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保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