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丨我校陈华华老师获评全国“十佳标兵”高校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972作者:学生处来源:学生处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彭丽审核:侍旭

字体:

6月16日-17日,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原称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陈华华老师以江苏高校第一、工信部高校第一的成绩获评全国“十佳标兵”高校辅导员,取得我校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此次大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设置了北京、厦门、武汉、西安四个分会场,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参赛选手由各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选拔推荐,共计有80名优秀辅导员代表参加。从2021年11月以来,陈华华老师先后参加校赛、校际基地赛、江苏省决赛,均以一等奖的好成绩完成晋级。



为做好国赛准备工作,学生处、能源与动力学院精心组织,先后邀请包括校内外思政工作专家、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学校历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进行悉心指导和现场“陪练”。经过近两个月的认真准备,陈华华在训练营中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工作技能和突出的综合素质,获得了专家评委和高校同仁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良好风采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显著成果。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我校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牵引,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



自2012年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展至今,学校有七名辅导员在省赛中获得荣誉,其中四人晋级国赛,先后取得三等奖两次、二等奖、“十佳标兵”各一次,为不同时期的辅导员树立了榜样。



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分层分类常态化辅导员培训机制,通过开展“启明工程”——辅导员培训计划,持续构建以“理论学习+实习实践+交流分享+组织外训+项目资助”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体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努力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绽放南航学工人的青春梦想与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