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报(社科版)》编辑部召开学报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407作者:郭奕冰来源:校科协供图:校科协责任编辑:彭丽、邵洋审核:冯绍红

字体:

6月2日上午,为贯彻落实校长办公会关于期刊工作的会议精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组织召开了学报高质量发展小型专家研讨会。研讨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学报主编陶勇主持,王岩教授、周德群教授、高志宏教授、冯绍红教授、范祥涛教授、板俊荣教授、孔垂谦教授、王群伟教授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学报高质量发展模式、高质量稿件组约机制、高质量制度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陶勇首先传达了两次校长办公会关于期刊工作的会议精神,指出高质量学术期刊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服务“双一流”建设,增强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的重要支撑,对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术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学校高度重视学报发展工作,从各方面加大对学报的支持力度,学报应以此为契机,创新办刊模式,加快提升学术期刊内容质量和传播力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部主任樊泽恒教授从高质量稿件、高质量队伍、高质量制度三个方面分析学报改革发展的思路,并围绕会议议题详细汇报了编辑部的工作思路及具体举措。科协秘书长冯绍红介绍了学校和科协对学报高质量发展的重视,从多层面大力支持编辑部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学报发展。



与会专家围绕研讨会议进行热烈讨论。首先,要走办特色学报之路,聚焦新文科、新工科,打造“三航+”,形成具南航特色的学报主题和栏目。确定学报主题要有时代意识,要紧抓国家发展战略和热点问题;依托学校办学特色,抓住学校学科建设,特别要关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打造“三航+”特色,传播学术研究成果,才能在众多的期刊中独树一帜。其次,主动出击、多维联动,吸纳高质量稿件。稿件质量是期刊发展的生命,编辑部应主动出击,联合编委、知名专家,向相关学科领域内知名的教授、专家、名人约稿,以获得高质量稿件;同时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等拓宽稿源渠道。最后,强化制度建设,严把质量关,做好守门人。目前,学校已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来支持学报发展,编辑部需制定相应制度,加强编委会建设,完善同行评议机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制度,严格把好学报稿件的质量关,做好学术守门人,确保学报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今后编辑部要进一步细化学报栏目专题,着力解决内容同质化问题,合理调整办刊定位,紧扣学校“三航”办学特色,突出优势领域,做精专业内容,办好特色专栏,为学报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