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房改革工作纪实②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以改促优 以公用房改革为抓手提升资源管理效益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492作者:李茁、谢云、吴莹来源:国资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供图:无责任编辑:彭丽审核:孙占久

字体:

编者按:公用房管理改革是推动建立资源使用的成本意识、提升公用房使用效益、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也是本年度学校的重点工作任务。2022年是学校正式实施公用房管理改革有偿收费的第一年,为便于各学院制定院级公用房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盘活学院公用房资源,推动公用房合理使用,学校将陆续刊发部分学院公用房使用管理改革经验供各学院借鉴。


近年来,随着学院教学科研和师资规模的逐步扩大以及新兴集成电路学科的大发展,学科用房供不应求的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新引进人才和扩招研究生的用房问题,进一步提升学科用房资源利用率,学院结合发展实际,自2016年起不断强化学科用房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办法,有效提升了学科用房的使用效率。


2019年,现有学科资源已无法匹配学院强劲的发展势头,面对教职工与学生数量倍增的压力,学院深入调研学科用房的使用情况,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学科用房的使用及管理办法,并面向全院教师发布了《关于学科用房和仪器管理收费改革的调查问卷》。针对调研反馈的主要问题,学院进行了解答和回复,并召集相关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和个别沟通,有针对性地听取教师意见建议并及时研究解决,先后发布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用房共享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明确了学科用房的类别、用途及管理办法。在预留一定教学科研公共用房的前提下,按照“按需申请、有偿使用”“绩效考核、动态调整”“责任下沉、团队管理”的原则,对实验用房的申报与审批、使用期限、收费标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形成了学科用房科学动态调配的机制。该机制运行两年来,学院教师总体反映良好。根据动态调配原则,2020年学院酌情压缩了少数绩效排名靠后教师的实验用房使用面积,并帮助三位年度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教师成功申请到了实验用房使用面积。管理办法执行过程中虽存在个别矛盾,但还是得到了绝大部分老师的支持和理解。因此,在学院学科用房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出台该管理办法有效促进了学科用房的合理化使用和高效利用。


随着信息强国战略的颁布与实施,2021年学院师资引进及研究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现有教师办公室及研究生工位已远远无法满足学院最基本的教学科研需求。面对已严重制约学院发展的难题,学院以“高质量规划使用及拓展研究生工位资源”问题为突破口,坚持“对内有偿高效使用,对外积极拓展资源”原则,一方面以过紧日子的思想,深挖潜力、合并功能、动态复用,转变思路,进一步提高资源使用效能,初步确立了两项研究生工作室整合改造方案和两项研究生工位动态调配方案,同时积极争取外部学科用房资源,为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改革永远在路上,学院将根据发展中遇到各种问题,持续修订完善科研用房分配使用方案,为建设具有“三航”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