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力学一流学科群专场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385作者:朱昕雨 任瑜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金科

字体:

为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开展力学一流学科群建设,5月23日上午,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力学一流学科群专场。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副校长吴启晖,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晖,发规处/发展研究中心、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合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和航空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民航学院、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物理学院负责同志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主持。



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高存法从“十三五”建设成效、“十四五”规划思路与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力学一流学科群建设情况,并阐述了对学科群后续发展的思考。



各职能部处就学院关注的创新人才培养、优秀师资引聘、科研平台建设、国际合作布局优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以郭万林院士为代表的力学一流学科群相关参会人员结合学科发展实际,围绕加强交叉学科方向前瞻布局、健全资源统筹配置机制、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王晖提到,力学学科群涉及的各学科要主动谋划、主动融合,不断继承和发展学科群优秀文化,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吴启晖对力学学科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力学学科兼具基础性和技术性,其鲜明特色为构建力学一流学科群提供了思路。他指出,以力学学科为主干,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交通运输工程3个学科为支撑组建的力学一流学科群要以“三航”特色为主体,基础和交叉为两翼,加强基础建设,主动交叉融合,解决航空航天装备等领域的关键力学问题,稳步提升学科群水平。一要强化政策研究,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学校“三航”特色,有针对性地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重大科研平台谋划,发展力学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强化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以学科群内涵建设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二要强化交叉融合,聚焦“三航”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结合学科发展自身规律,进一步梳理学科群建设主线,科学开展交叉学科方向前瞻布局,持续深化新工科建设,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激发学科新动能;三要强化沟通协作,主动加强各学科群之间以及学科群内各学科之间的交流,建立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发挥学科群体优势,形成学科建设合力,以点带面支撑学校学科水平整体提升,为学校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