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航空发动机创新发展论坛暨湖南校友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213作者:于文磊来源:党政办/发展联络部供图:党政办/发展联络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李君

字体:

5月21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创新发展论坛暨湖南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湖南株洲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陶勇,党政办/发展联络部、能源与动力学院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先锋,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唐宏伟,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集团专职总师陈国智,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副所长艾克波、李维、霍常青,湖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豆海东,湖南航空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立清,航发燃机(株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邹定国,中航长沙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惊虎,湖南中航鼎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罗俐勇,湖南航天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海,中国航发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隆胜军等三十余位在湘校友齐聚一堂,共话发展。论坛由杨先锋主持。



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高希光教授,1990级校友李维,1997级校友黄学怀分别就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与技术创新、中小型发动机/飞机空气动力学研究情况、航空发动机的低成本制造作主旨报告。


高希光分析了国内外航空发动机科技创新的类型与途径,从师资力量建设、培养体系设计、实训条件构建等方面阐述了学校在发动机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从航空发动机设计、测试、控制以及能量管理,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技术创新与突破,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分析了行业及企业未来在人才与技术上面临的挑战,并就人才培养与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提出校企、校所合作模式,最后对未来智能航空发动机技术进行了展望。



李维介绍了发动机/飞机外流特性、发动机结构特点、发动机内流特性三个方面的研究背景,着重阐述了在气动仿真计算能力、气动仿真软件/工具、气动仿真模型、气动仿真方法、气动试验方法五个方面的研究现状,分析了在气动仿真精度、气动仿真模型、多学科气动耦合、气动试验存在的现有问题,最后强调了下一步的研究需求并对未来航空发动机气动仿真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黄学怀从低成本制造的重要性、设计在成本中的重要作用、新技术将影响产品的制造成本,降低成本的因素等方面说明了航空发动机低成本制造的基本要求,重点阐述了标准三化和自动化制造的关系,并从锻造、铸造、涂层、增材制造、叶轮叶盘加工,工艺仿真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航空发动机低成本制造推进中的思考。



论坛结束后我校湖南校友会正式成立,陶勇代表南航全体师生员工向在湘校友致以问候,对广大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与校友们分享了学校新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流学科”,新增一流学科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三、工信部及江苏高校第一的喜讯,并回顾了过去一年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湖南校友会要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湖南校友,加强与母校的联系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开拓科教产教融合创新,推动形成“母校成就校友、校友助力母校、共同报效祖国”的校友工作新生态,携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他诚挚邀请广大校友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荣归母校,齐襄盛举,同谱未来。



湖南校友们一致认为,湖南校友会是广大湖南校友联系母校的情感纽带,也是校友分享成功喜悦,传递深厚友谊的合作桥梁。湖南校友会必将在校友总会的团结领导下,牢记使命宗旨,坚持校友至上,通过强化组织建设、谋划校友活动、深化行业互动,搭建好在湘校友沟通交流的共赢平台,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办学声誉提升和事业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