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国赛数省内第一

荣誉丨我校在第二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突破性佳绩!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60作者:朱瑶丽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教师发展办公室责任编辑:彭丽审核:朱建军

字体:

第二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科)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决赛于5月16日圆满落幕。我校入围决赛的5个参赛团队全部获奖,其中特等奖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获奖等级与数量位居江苏省部属高校首位,推荐国赛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物理学院李晋斌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黎宁副教授、航空学院彭瀚旻副教授分获省部属高校正高与副高组别的特等奖,且均被推荐代表江苏省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自动化学院刘巧珏老师获省部属高校中级组一等奖,航天学院盛庆红教授获省部属高校正高组二等奖;我校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简称“教创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的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因赛事规格之高、影响度之大受到了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我校也将“教创赛”认定为最高水平的教师教学竞赛。


“教创赛”评审分为网络评审的初赛与现场评审的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重点考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决赛主要评价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江苏省共有70所本科高校报送了244项作品参赛,遴选出53所高校121项作品入围决赛,南航5项作品入围决赛,数量位居部属高校前列。本次省赛决赛于5月14-16日由河海大学承办,决赛评比产生特等奖27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36项,其中部属高校产生特等奖7项并全部推荐进入国赛。



本次比赛从校内选拔到省赛决赛历经半年时间,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作为比赛的组织单位,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组建了一支强大的专家辅导团队,多次邀请校内外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国赛一等奖获奖教师等进行专题辅导,每周定期组织参赛教师进行备战模拟,针对报告撰写、汇报展示、专家提问、PPT美化、仪表仪态等共进行了九轮打磨,帮助参赛教师调整最佳备赛状态。因疫情影响,本次省赛决赛采用线上比赛方式,在我校信息化处、长空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保障下,最终圆满完成决赛组织工作。


我校将继续以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全力推动课堂教学革新,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参赛课程创新成果简介:

《大学物理A(2)》课程针对大班授课学习效能偏低、课程育人功能不够凸显等痛点,坚持“育人为先、学生中心、教研结合、注重实效、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探索出高效率、可推广的“四融四化”教学框架,实施全方位、多元化考核,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力,在国内有一定引领示范作用。



《信号与系统》课程提出递进式问题驱动教学方法,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培养学生系统思维;构建特色化知识流图,贯通“信号-系统-应用”课程知识体系;构建“三库一图”教学资源,强化空天电子信息特色,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激发空天报国之情怀。



《材料力学》课程是大学培养工程人才的专业基础课,针对学生工程实践力学分析能力不足的痛点,提出了学以成“师”的创新理念,并通过科研导入和营造场域两大核心,分别建立工程实践的知识体系和学生自主的学习脉络,致力于让学生成为知识运用、知识传播的主人。



《电路》课程提出了以学生、问题、实践、创新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制定了多维度课程目标,打造了重应用、重实践的教学内容,开展了基于结构化思维的教学模式,建立了全过程、多角度、自适应的考评体系,旨在打造复合型工科人才。



《卫星遥感》课程以项目实战为核心构建了层次递进实践教学,通过紧跟前沿遥感科技,打造了项目场,贯穿了课程知识;通过提炼真实型号项目,激活了实战场,训练了学生系统思维、协同攻坚和自主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