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拟推荐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2502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学生处责任编辑:审核:侍旭

字体: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的相关通知要求,经学校推荐、专家初评,拟确定机电学院侯新闻老师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二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风采展评,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从2022524日至530日止。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反映。匿名举报概不受理。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1512室,邮编:210024,联系人:陈老师,邮箱:szc5056@163.com

附件一:侯新闻事迹材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工部

2022524



附件

用“匠心”育“将才”—赋能学生空天报国的学工匠人

【个人经历】

侯新闻,男,汉族,19932月生,中共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辅导员,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助教,北森TTT认证职业生涯导师。曾任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南航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现任机电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累计带4届本研学生,总数1800余人。工作期间主持、参与校级课题6项、参编教材1部,参加全国高校思政骨干示范培训班3次,个人获评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工作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研究生教育应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围绕培养目标,立足南航使命,侯新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努力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实际行动回答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探索“创新为根,爱国为魂,奉献的研究生思政教育方法,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和追求卓越的匠心,培育创新能力突出、爱国情怀浓厚,勇担国防重任的新时代智能制造之大国将才。

【育人实效】

研究生的主体是20-30岁之间的青年,正处于人生追求、事业选择和家庭组建的关键时期,思想较成熟、党员比例高,学术志趣强、研究方向广,个性差异大、独立意识强。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调整,研究生来源更多样、结构更复杂,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急功近利、责任意识淡薄等错误行为和价值取向对研究生群体产生负面影响。他从向下扎根、向内滴灌和向外延伸三个维度,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执着专注向下扎根,锻造创新能力突出的排头兵

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下功夫抓好学生创新能力的“青训”。他结合机械学科多交叉的特点,面向全校同学首创“机器人研创班”和机器人俱乐部,从兴趣激发、专业比拼、项目研修入手,分层分类、融合递进逐步提升创新能力,跨专业培养具备专长潜质的后备人才。

制造将才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敢啃“硬骨头”。围绕原始创新突破和“卡脖子”技术瓶颈,他整合学院优势资源,协助导师创建学生百强创新团队,一次次召开学生创新人才协调会,让最优秀的导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要做就做最好的原始创新。

 “积淀”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绽放”,他所带学生一举拿下2个“挑战杯”特等奖3个“互联网+”金奖20202021年,又接连获得了3个金奖,1个中俄创业大赛总冠军,创造出创新创业竞赛中的“南航机电现象”

精益求精向内滴灌,培植国情怀深厚的先锋队

所带的学生从本科生变换为研究生后,他发现本科生积累的工作方法一下子“失灵”。他重新找准身份定位,从“我要你”转变成“我和你”,给予研究生更多导学从游、团队协作和自我教育的自主权。

除了突出的创新能力,将才还应该有深厚的爱国情怀,感染、辐射带动身边的人。融合导师和学生,他将党支部建在最身边处,试点在科研团队内建设师生融合的纵向党支部。融合党建和科研,在战“疫”大考中,组建研究生党员服务队逆行出征,协助导师连续高强度攻关,加班加点研制的全自动智能中药煎煮系统,日产抗病毒中药汤剂三千方,为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融合研究和服务,打造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发起“智汇雨露”公益科普专项服务,为城市和乡村百余所中小学开设公益科普课和夏令营。首个试点建设的电光先进制造党支部在2019年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效让老师竖起了大拇指,越来越多的导师主动提出在自己的课题组建设纵向党支部。

导师与学生教学相长科研与思政同频共振,认定的事就精益求精地做,学院的研究生党建工作也获得了众多荣誉。2019年来,连续获得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1涌现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杨子剑等先进典型。

追求卓越向外延伸,托起勇担国防重任的领军人

将才是能将小我融入大我,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领军人。“研究生就业率常年100%”,但亮丽的研究生就业数据背后,他发现学院研究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再看就业单位,全行业国防就业人数不足百人。

问题出在哪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就以国防就业为突破口,在学院各方的支持下,他以“平台、基地、团队、项目”为依托,联合航空工业成飞建立“智汇蓝天”教育体验基地,由成飞征集来自生产一线的研究问题面向师生发布,在校企双方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来解题,促进人才供需两端相向发力。因为一个项目了解一家企业,因为一个型号结识一位导师。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他以质量为核心追求卓越,将研究生的价值塑造和国家需要紧密连接。他打造“军工文化思政课堂”,面向研究生开设“红课堂”“百生讲堂”“军工砺剑红讲堂”,连续五年开展带队“军工记忆”、国防企业面对面等实践活动,行程过万公里。他带领学生在行走中体会祖国科技强国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南航校友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领悟航空航天民航事业的重要战略作用和伟大发展前景。

五年来,近800名研究生主动奔赴国防科工系统建功立业,服务航空航天民航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在大国重器上。博士生牟文平在成飞负责中国金属切削领域首个国际标准的撰写和立项,为祖国实现“零”的突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经验总结】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核。作为矢志赋能学生空天报国的学工匠人,侯新闻坚守“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初心使命,坚持向下扎根,向内滴灌,向外延伸的“三向”驱动,聚合全员育人资源,全程全方位倾心育人,参与培养了一大批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大国将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