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 “文科提升工程”专场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144作者:张瑞芳 赵阳来源:发展规划处供图:宣传部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金科

字体:

为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实施“文科提升工程”,5月19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文科提升工程”专场。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启晖,宣传部、发规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国合处、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主持。



首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介绍“文科提升工程”实施情况,总结我校5个文科学院在“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效,阐述文科类学科在“十四五”期间的建设原则、建设目标与建设内容,以及规划思考。


会上,各学院与会同志和相关教师代表对我校文科类学科建设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各职能部处针对学院关注的专业建设、国家高层次及青年人才引育、科研考评机制、学位点建设及布局、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交流。



最后,吴启晖指出,建设好“精品文科”,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校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中心,五路并举”的战略布局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模式,充分调动文科学院内生活力与动力。他就“十四五”期间文科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特色发展,面向国家及航空、航天、民航重大战略需求,文科学院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注重文理渗透、文工交叉,在交叉融合中寻求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二要紧扣“新文科”建设,精准聚焦国家战略,扎根中国大地,打造学术高地,提高文科类学科的原创水平,建设一批具有较高资政能力与服务水平的研究基地和特色智库,打造具有南航优势与南航气质的文科品牌。三要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之路,深化学术交流,创新国际合作方式,提升中国软实力和南航国际学术影响力。四要注重顶层谋划,立足发展目标,聚焦“三航”领域内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需求和实践问题,构建文科学科立体交叉渗透融合网络,不断增强学校文科类学科竞争力,提升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