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留学归国青年教师热议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1525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校留学归国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高校青年人才寄予殷切期望。远涉重洋,心怀报国之志;万水千山,难阻赤子之情,在国外连续6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更加感受至深,青年人才要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才能不负历史使命。伟大的新时代更是给予广大青年人才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和优厚环境。学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的战略思维,不拘一格招才引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建设,为青年人才搭建舞台、创新机制、提供保障,着力打造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贡献更大的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


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金科:1996年我考入南航,开始了在南航长达十一年的求学时光。一路走来,是南航培养了我,我也与南航结下了很深的缘分。2007年博士毕业后,我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开始了博士后研究,在这段时间里我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要想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而教育是可以造就人才的。因此,作为一名同南航一起成长起来的南航人,我拒绝了很多机会,也坚定了一个选择,那就是回到南航这片热土,希望能够在培养我成长成才的地方,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培养一批高端技术人才,服务祖国的发展需要。作为留学归国教师,生逢伟大时代,奋斗正当其时,在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筑牢爱国主义精神根基,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为努力把我国建成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顾冬冬: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表达殷殷关怀寄深情,提出切切希望催奋进。我作为兄弟高校的一名教师,内心非常振奋,感到强烈的共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2009-2011年,不到30岁的我在南航读完博士之后,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开启了作为“洪堡学者”的研究生涯。留学结束后,回到培育我的南航,回归航空航天领域,是我坚定的选择;为激光增材制造的前沿突破贡献中国力量,也成为我的理想与目标。当前,我国正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是新的“动员令”、新的“集结号”。我国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迎来了创新驱动发展、科研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期。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要坚持“四个面向”,敢存远志,敢为人先,敢走新路,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快自主创新成果研发,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排头兵,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青春力量。


航空学院教授吴大伟: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投身科教事业,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多年在国外读书、工作,最后选择回国工作的南航一线教师,心潮澎湃,感触良多。我们研究所创始人赵淳生院士以及他的老师张阿舟先生,都是我们南航老一辈教师中学成归国,为国家科教事业做出重要贡献、产生重要影响的杰出代表。他们勇于攻坚克难、甘于牺牲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不断激励我成长进步。“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对比老一辈留学归国学者,我们拥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因此,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一寸赤心惟报国,利用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


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副院长赵万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备受鼓舞,给我们指明了“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的奋斗方向。过去,前辈们克服重重阻碍,毅然学成回国献身祖国建设;如今,一代代青年人接续奋斗,秉承留学报国传统,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回想起留学时光,感谢强大的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支持我们青年人出国学习、交流、成长。回国后,我明显感觉到国内的科研条件越来越好了,对人才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越来越高了,一系列的“松绑减负”也让我们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归国十年来,我和团队在深耕的底盘领域突破了核心技术,实现了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我们也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助力学校高质量“双一流”建设,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副院长刘伟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留学回国的青年学者,肩负着立德树人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我们这一代人,生逢伟大时代,赶上了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当年一起留学英国的同学,大部分都已经回国,无论从民族自信心还是个人事业追求上,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已经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和自觉追求。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希望和嘱托,传承和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特别是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努力奋斗,为红色中国芯贡献蓝色南航力量!


数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徐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受鼓舞。作为南航数学基础学科的留学归国青年教师,要以当年陈建功、苏步青等老一辈留学数学家为榜样,继承他们在烽火硝烟中留学归国、奋发图强、矢志报国、克服重重艰难培养新中国数学人才的光荣传统。生逢新时代,恰逢发展新契机,把国外学到的先进理论知识有效地融入到课程体系中,融入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立足教书育人岗位,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努力培养爱国、爱党、爱航空航天事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国防需求,瞄准学科前沿,积极开展流体力学方程基础交叉研究。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改革创新,树立数学研究的“落地”意识,争取为学科发展添砖加瓦,积极推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航天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寅:自4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批留学人员赴西方学习以来,几代人在赓续奋斗中凝聚了爱国、奉献的留学报国精神。这些精神深深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作为留学回国集体中的一员,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关怀和嘱托,使我感到亲切和莫大的鼓励。为能够投身于国家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而感到自豪和责任重大。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时刻,置身关系民族命运的关键领域,我们必须接续传承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大力弘扬航天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心怀梦想、自主创新,锐意进取,在建设航空航天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进道路上奋力奔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只争朝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燕雪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我对此深有感触,在我们周围有一小部分人因为不了解实际情况盲目轻信西方的宣传,认为西方的月亮都比中国的圆。然而事实胜于雄辩,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西方不顾老百姓死活的“躺平”政策,和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类似的生动而深刻的事例不胜枚举。我们作为留学归国青年教师,要坚定文化自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课堂教学中用亲身经历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洪海:从钱学森到杨振宁,从李四光到程开甲,留学报国是薪火相传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作为南航民航特色学科领域的留学归国教师,我始终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瞄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发展民航人才国际化联合培养新模式,努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不断加强自主创新,瞄准“四个面向”,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通用航空新兴交叉前沿领域,协同攻关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自主研发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关键技术及系统装备,增强国际影响力和科技自主可控;积极服务行业发展,结合国际新形势、国家新战略、行业新需求,牵头编写“十四五”民航空管发展专项规划,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是我辈职责。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南航智慧和力量!


物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李晋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成回国后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体现了总书记对留学归国青年的殷切期望。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既让我倍感振奋,又让我深感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奋斗在教书育人一线的教师,我一定谨记总书记“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的嘱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体育部教授、副主任杜长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全体留学归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与无比重视。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我感到光荣与振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烽火之中,每一位南航人都身负红色基因,每一位留学归国教师都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追求。作为青年人,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幸福的环境里,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学习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胸有家国情怀,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奋斗,守正创新,锤炼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