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电磁频谱认知智能前沿导论》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72作者:张璐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供图:张璐责任编辑:彭丽、徐鑫雅审核:张小飞

字体:

5月17日,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电磁频谱认知前沿导论》在将军路校区正式开讲。该课程由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启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所副所长朱伟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张小飞、董超、朱秋明、周福辉、王威、施永荣共同讲授。课程负责人吴启晖为百余名本科生开启课程第一讲《电磁频谱空间认知智能理论与应用》。


在课程中,吴启晖从个人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进行学业规划。通过 “元宇宙”、“具身智能”等热门话题和现场展开讨论,引入电磁频谱认知智能的基本概念,系统分析了电磁频谱空间认知领域的科学发现和面临的问题及挑战,结合探月工程、新疆山区环境反恐演练、海上航母编队智能无线通信系统及未来未来新型作战演示系统等典型案例,阐释了电磁频谱空间是国家第六维战略空间,频谱资源是国家战略稀缺资源,电磁频谱空间领域的研究对我国航空航天、国防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课后,吴启晖和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解答。同学表示:“这次课刷新了我对电磁频谱技术的认识,复杂军事斗争中电磁频谱战意义重大,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更深入的接触、了解这项技术” 。



“强国逐梦·大师引航”系列课程,包括“梦想启航”大师课、“逐梦远航”大师课和“创梦未来”大师课。该类课程由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领衔主讲,面向基础扎实、志向远大的优秀本科生开设。课程内容融入学科、行业前沿内容,采用研究性教学方法,更加突出探究式自主学习,具有“院士级师资、拔尖类学生、高阶性内容、研究性教学、多元化考核”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