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部文科类大学物理课程群(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首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665作者:姜珊、刘威来源:物理学院供图:姜珊、刘威责任编辑:彭丽审核:陈修文

字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0号)等文件精神,5月13日,我校牵头的教育部文科类大学物理课程(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首次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80余位文科物理骨干教师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



会议由文科类大学物理课程群(全国性)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副校长施大宁主持。



启动会上,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副组长林金安首先对文科类大学物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首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由教育部组织实施,旨在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期待教研室能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南京航空航天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对参与建设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开展建设工作,为虚拟教研室提供充足的建设条件和运行保障,做好各项支持和服务工作,并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随后,施大宁对文科类大学物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进行了基本情况的介绍。虚拟教研室采取多校联合、共建共享的方式,推动文科物理教学内容与体系、模式与方法、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改革。施校长表示,各成员单位要拓宽合作共享渠道,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活动,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强化思想引领,建设课程知识图谱、素材库,形成共同的教学质量文化,凝聚协同育人合力,不断提高全国文科类大学物理课程教学质量,助力新文科发展。施大宁为张汉壮等11位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在研讨会上,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教务处蒋最敏教授针对虚拟教研室建设与考核体系作了详细的分析报告,主要包括本年度的工作概述、代表性工作、特色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年度的计划等。随后,吉林大学的张汉壮教授和浙江大学的盛正卯教授等6位一流课程负责人,针对《物理与人类生活》《物理与人类文明》《概念物理》《文科物理》《欣赏物理学》等课程的具体课程建设与实践心得,分别作了详细的教研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成员围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形态教材、课程思政建设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施大宁在总结发言时提到,在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教学的数字化、智能化、课程思政的建设等方面,深感责任在肩,未来虚拟教研室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大家能够点燃教学热情,积极参与教研室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