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139作者:党委宣传部来源:党委宣传部供图:无责任编辑:刘晓审核:王晖

字体: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工作的宝贵经验,鲜明指出了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为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提供了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对我们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建设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回顾南航70年的发展历程,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团的组织动员下,始终秉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矢志传承“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和“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南航实现办学层次“四次重大飞跃”贡献了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面向未来,南航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深入践行“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领路人,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担当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奋勇争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单忠德: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政治高度,深刻揭示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饱含深情地向共青团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这不仅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担当培育时代新人的新使命,南航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创新青年思政工作方法,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自觉传承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筑牢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落实好“百名学生校长领航团”等键对键、面对面的常态化育人平台,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一流学科群建设为牵引,不断探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努力为广大青年搭建施展才干的人生大舞台、追逐青春梦想的事业大平台,加快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独具南航风格、科学精准有效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奋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南航智慧和南航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饱含深情、充满期待。记得30年前,当我第一次踏入共青团,“永远燃烧的是激情、永远不老的是青春,永远不朽的是精神”就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在建团百年来临之际,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践行“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要求,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成就青年,用心点亮南航青年团员的红色基因、蓝色梦想和青春底色。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上,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朝气拥抱崭新时代,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处长(部长)侍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政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的高度统一,系统阐述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的四点宝贵经验,也对共青团组织提出了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四点希望,必将引领共青团工作更加科学地发展,引领当代青年在新征程上勇为先锋。作为一位曾经的共青团工作者,也作为一位高校学工干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的要求,深刻体会总书记“与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殷殷嘱托,努力做到“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校团委书记王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今天,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切叮咛、谆谆教诲,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作为共青团工作者,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中来:增强南航共青团为党育人、担当尽责、心系青年、自我革命的能力,锻造南航团干部对党忠诚、清澈纯粹、担当实干的品格,汇聚南航青年爱党爱国、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崇德向善的力量,在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的新时代赛道上厚植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展现南航青年、南航团干部和南航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谱写南航人的青春乐章。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时龙: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爱护和殷切期待。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我身边,有许多青年人在天宫、北斗、嫦娥、天问等国家重大工程中肩负重任,这是时代和祖国给了我们实现科研报国梦想的机会。我将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和嘱托,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勇于创新突破,向实现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目标不断前进。同时,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已任,带领更多学生,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刘向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放在首位,把科技强国重任扛在肩上,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为实现我国航空航天和先进能源技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拼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党缔造并领导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造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荣光。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思政工作者,我要把忠诚书写在为党育人的事业中,培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站稳思政课主阵地,向青年讲真理、传真道,增强马克思主义对当代青年的说服力、号召力和感染力;为青年点亮理想之灯,引领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引导青年成长为正直积极、清澈纯粹、忠诚担当的人;引领青年在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把青春挥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事业中。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无人机研究院青年创新团队代表叶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我们青年一代应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刚健自信,奋勇向前。无人机是国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南航无人机青年,应怀揣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坚持创新,坚持技术攻关,不畏艰险,做先锋当闯将,为守护国家安全积蓄力量,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在无人机领域的青春赛道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高级人才办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王群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历史中共青团和广大青年的积极作为和重要贡献,也饱含了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深切关怀和热切期盼。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诞生于抗美援朝的烽火之中,每一个南航青年都天然地传承着红色基因、胸怀着蓝色梦想。南航青年的理想和行动与神舟飞天、“嫦娥”登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等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地融合在了一起。奋斗青春最美丽,奋斗青年最幸福。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自觉担当尽责,把青春的创新热情、创新动力贡献给航天梦强国梦的伟大征程之中,用青春的汗水打拼出一个更美好的中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校优秀团学导师、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秦海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寄语“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期望。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青年成长的引路人,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深入团员青年,及时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将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及时融入到平时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之中。引导青年不断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用青春点燃希望,用激情放飞梦想,用智慧铸造明天,积极投入到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侯新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内心无尚光荣、倍感振奋。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百年征程。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为高校的共青团工作者,我们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始终坚持青年主体地位,相信青年、依靠青年、扎根青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能源与动力学院驭风排气系统纵向团支部支部书记,2021级博士生潘睿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怀青年,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待,这让我们所有青年都无比振奋!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共青团提高引领力,组织力与服务力。作为一名基层团支部书记,也作为一名航空航天专业的博士生,我们更应该牢记总书记嘱托,提升培育空天报国情怀的引领力,提升组织团员青年奋斗在学术科研第一线的组织力,提升科创辅导和航空航天精神宣讲的服务力,提升祖国空天领域“卡脖子”问题科研攻关的贡献度。用青春的能动力与创造力,不断科研探索,不断超越自我,用青春的智慧与汗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航天学院2019级“中国-乌克兰”联合培养班本科生、团支部书记李冀宁:“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对青年关心,更是寄予厚望。作为一名航天学子和亲历俄乌冲突的青年留学生,历经坎坷波折从硝烟弥漫的战场撤离回到和平稳定的国内,这一不同寻常的回国之路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的强大,也激励着我在民族复兴赛道上奋勇争先。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给空间站航天青年回信中勉励我们,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我们航天学子也必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争做先锋、争做模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青春之我逐梦浩瀚太空!


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航空学院2021级研究生姚灵珑:“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一百年间,一代代的青年学子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脚步探索这片土地,用眼睛记录当地生活,用耳朵倾听学生需求,用内心感受学生情感,在西部奉献青春,将蓝色梦想播撒在绿色的山间。新时代有新使命,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与时代共同成长。在这场双向奔赴的赛程中,我们要勇敢出发,努力往上走向上攀,带着希望和不畏艰难的精神,作为一扇窗将更加精彩的世界带去乡村,引导更多的孩子走出来,真正做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