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万林院士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之 “大”学长空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588作者:陶然雁、钱蕾、李许贝来源:长空学院供图:谭为康责任编辑:彭丽审核:蒋彦龙

字体:

5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万林携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助华、青年长江学者殷俊、国家级青年才俊刘衍朋做客长空学院“一杯咖啡的故事”之“大”学长空师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主持,60余名长空创新班学生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郭万林以“师承”为主题开篇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赵淳生院士在耄耋高龄仍指导学生潜心科研的励志故事,进而要求同学们对老师常怀感恩之心,对未来长存青年之志,不断坚定自己的志向,勇于在生活中、在学术上挑战自我。


郭万林谈及“全球气候的争论”时引出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强调青年学生要夯实学科知识基础并保持强烈的好奇心。随后,郭万林从知识积累的角度出发,着重指出深度阅读的重要性,鼓励学生走出“舒适圈”,多读一些“硬书”,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认识层级,达到科研“求真”的境界,最终领会“科研的最高境界是思想”。郭万林还与同学们探讨了互联网舆论现状,提醒学生规避感性认知的片面性,可靠的数据与事实才是判断的依据。


本次座谈会,郭万林还邀请张助华、殷俊、刘衍朋三位优秀青年学者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张助华表示在进行交叉学科研究时要注重知识积累,只有本科基础知识扎实,才能避免对后续的专业研究产生畏惧;殷俊认为克服青年时期迷茫需要坚定自我,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与优势,通过源源不断的正反馈和满足感不断向上、向难钻研;刘衍朋强调要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不断拓展知识的广度与深度。



随后,郭万林团队成员、长空创新班学生艾柏杨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依托长空创新班本科生导师制,艾柏杨自大二年级就加入院士团队参加研究生组会,从一无所知的科研新手到如今正在尝试研究诺贝尔物理学获奖模型,在导师的指导下,艾柏杨接触到了从未了解、探索过的全新领域,感受到了国际前沿大团队的科研底蕴与价值追求。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郭万林对在场所有青年表达了节日的问候,鼓励长空青年树牢航空报国之志、砥砺强国有我之行,夯实基础,勇攀高峰,积极探索前沿技术,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绚丽人生。最后,蒋彦龙表示,长空学院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大”学者对学生关键性、引领性、持久性的影响,打造更自主、更开放、更有活力的“大”文化,以更温暖的教育感召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