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领航计划专业负责人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419作者:朱瑶丽来源: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供图:教师发展办公室责任编辑:周天博、邵洋审核:杨兰芳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5月6日下午,教发中心/高教所与教务处联合开展了2022年春季学期领航计划专业负责人线上培训活动,4位主讲人围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版)制定”进行了经验分享。本次培训由教发中心/高教所副主任杨兰芳主持,各专业负责人、教学院长、教学办主任等共计120余位教师参与了研讨。



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从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内涵谈起,指出制定并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教学管理的首要内容,重点解读了2022版制定指导意见的指导思想与七项编制原则,分析了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与方案构成,并对培养方案制定中的常见问题与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陈兵指出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从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牵引培养方案修订,以专业认证为基准规范培养方案制定,以产教融合为手段,促进培养方案落地等三方面分享了工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经验与思考。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姚卫星认为专业是一系列课程的集合,从能力要求、素质要求等两个层面明确了培养方案里培养目标的构成,从加强基础、兼顾特色、质量为本等六个方面解读了培养方案的特点,从认知、基础、专业等五个类别解析了课程结构的设定,并分方向解读了专业课程的设置逻辑。




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陈复扬着重从构建递进式融合创新课程体系,实施“五航工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国防特色融合的综合实践平台,采用全方位多领域开放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分享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创新思路与举措。


最后,参训教师就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其他问题与四位主讲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领航计划是我校“五航培训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面向学科、专业、团队负责人,通过系统培训发挥其在“金专”“金课”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今后教发中心/高教所将继续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重点工作,持续推进领航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