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校友)⑯丨段玉平:做人民需要做的事

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832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网络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苏州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段玉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外贸专业1994级校友,现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在江苏移动公司任职期间,他围绕基层治理和缩小城乡数字化鸿沟,落实5G新基建战略等方面,锐意改革、兴企有为,推动管理运营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6-2019年,他主动请缨到西藏阿里改则县对口支援,缺氧不缺精神,坚守在平均海拔超过4700米的高原,先后争取中国移动援藏资金280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解决了当地百姓吃菜难的问题;协调各方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让当地藏香、羊毛衫、皮包等土特产品销往全国;捐款和组织捐款两百多万元,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分别授予“最美支边人物”“中国好人”称号;2021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6月,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从农村来,到高原去”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段玉平深铭在心的一句话。20世纪90年代初,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外贸专业学习期间,他克服家庭经济困难,靠学校的补助、同学的帮助,自己勤工俭学,积极追求进步,完成学业,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个从湖南偏僻小山村走出的大学生,段玉平对农村有着很深的感情。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到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苏北连云港工作,凭着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他一步一个脚印,从业务员干起,晋升为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7月,他放弃在连云港的优渥生活工作环境,主动请缨,远赴西藏阿里改则县对口支援,任西藏阿里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


阿里被称为“屋脊上的屋脊”,改则县平均海拔4700米,每年7级以上大风天气超200天,含氧量仅为平原的50%,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但段玉平有一股子楞劲,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三年援藏期间,他深入基层,每年底才回来休假,平时都“泡”在苦寒之地,与藏族同胞吃在一起、干在一起。他与农技人员一道攻克“土贫、低温、缺水”等诸多困难,在冰天雪地里建成蔬菜大棚,让新鲜蔬菜“走上”改则百姓的餐桌。寒冷的气候和严重的缺氧让他常感身体不适,有人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最艰苦的前线。”


段玉平在蔬菜大棚调研


2019年,中国移动追加1015万元援藏资金推进蔬菜大棚二期工程建设,一举解决改则县吃菜难问题。在段玉平援藏三年时间里,改则县菜价平均下降了20%。在段玉平的申请下,中国移动还出资398万元参建了“圆梦新居”社区,将199名群众从海拔4800米以上的“北部三乡”搬迁进新房。在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中国移动投资543万元参建的“康乐新居”社区,使得上千牧民搬进了新居。他自己带头捐资5万元,和内地爱心人士筹资近20万,兴建了“改则县特色产品商店”,年盈利超百万元,积极推进“进藏英雄先遣连”红色旅游。


“我在农村长大,深知贫困不仅是缺衣少穿,更可怕的是禁锢了眼界、局限了思想。”段玉平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认为扶贫先扶“智”和“志”。他从内地募集资金设立“杰瑞”“育蕾”励志奖学金;发动10省区160多名爱心人士结对帮扶408人次,为5个乡小学配备柴油发电机,送去光明;认领1名藏族女孩,像亲生女儿一样关心培养;协调组织各类捐资200多万元。



圆梦新居、助销特产、推动旅游、支持教育……援藏三年经历成为段玉平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最需要共产党员奉献的地方工作,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历练。”


践行“三苦”,助力盐城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3月,结束了三年援藏工作的段玉平,调任中国移动盐城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上任伊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当他得知建湖、滨海、响水等地的1400多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在疫情期间无法在家上网课,他立即部署安排,发挥公司信息化技术优势,通过免费送宽带、赠流量包等方式,帮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他还主动申请资金一亿多元,帮助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响水县提升当地一所高中、两所小学的信息化水平,支援当地教育扶贫。


2020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段玉平认为,高水平小康社会不仅要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上学看病,还要能享受到更便捷的信息化服务和网络生活。苏北农房改造攻坚战打响后,段玉平来到响水县云彩村,在千兆光纤宽带100%覆盖的基础上,打造涵盖人脸、车辆识别、村务信息发布等应用的智慧社区系统,提升村务管理能力,使落后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段玉平在盐城农村了解用户手机使用情况


他还积极推动与阜宁县芦蒲镇高杨村、沟墩镇曹唐村开展“党员牵手致富”工作,深入开展结对帮扶;他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活动与公司转型发展结合,优化无线网络覆盖、加强有线宽带建设,开展“村企宽带普惠”行动,聚焦精准脱贫,通过送资金、扶产业、助增收等措施,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一年多时间里,他跑遍了盐城60个网格、100多个镇村,新建5G基站2003座,新增宽带28万户,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出荷兰花海5G智慧文旅等5G省级示范项目14个。通过深度融合网格化运营组织体系与管理机制,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赋能网格运营,网格员工满意度列全省第一,推动江苏公司网格化工作形成样本工程,走在中国移动前列。2020年,盐城移动实现收入超35亿元,增长9.0%,增幅列全省13个地市第2,完成净利润7.6亿元,增长16.8%,全省第四,一名员工成为江苏移动首个全国劳模。


段玉平在阜宁了解农村宽带覆盖情况


从湖南山村到江苏沿海,从青藏高原到革命老区,南航“负重奋进、志在超越”的办学精神一直指引着他一路行走、一路逐梦奋斗的足迹。风行远,团结俭朴,唯实创新。他让致富“春风”吹进雪域高原,在边疆撒下知识与希望的种子;铸辉煌,志存高远,奋勇攀登。他铭记初心、勇担使命,时时处处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