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校友)⑰丨吴云坤: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者

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2560作者:计算机学院来源:计算机学院、发展联络部供图:计算机学院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刘健荣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吴云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1993级校友,现任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第四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奖”,国家杰出工程师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委会常委,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互金协会网络与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他长期从事网络安全领域相关的科研开发、产品规划、战略管理和投融资管理,是国内知名网络安全行业专家之一,曾多次担任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及前沿技术研究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负责人及技术核心成员,承担了安全可信浏览器关键技术、APT攻击检测关键技术等多个重大专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他提出并倡导的数据驱动安全、内生安全理念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发展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先进思路,他领导公司为近千家国家重要部委、省市政府、大型银行和大型企业规划建设了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并承担了建党百年等国家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以及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体系规划建设和运行保障任务。



扎实求学、放手创业,把握网络安全产业时与势


吴云坤个人的成长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1993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1996年,学校投资200万元建设了校园网,当时全国只有6所高校在教育部支持下发展互联网。“我是第一批建设校园网的学生,基本每天睡在网管中心。”吴云坤笑着说,在那里他接触了中心所有的大型机器,还从互联网上下载资料自己研究,通过研究设备和系统,他摸清了互联网的底层逻辑,“这对于任何学科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提高眼界的一个方法不是看宽而是看深,因为事物有不同表象,底层逻辑稳定且广泛,是最核心的逻辑。”


2000年,硕士毕业的吴云坤来到北京创业,他清楚地看到网络安全产业的“时”与“势”,几经起伏,他始终坚守网络安全领域,坚持搭建数字时代的底板工程,“网络安全是整个IT行业的底层技术,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前提和关键。” 2021年,在吴云坤的带领下,奇安信集团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成功入选“双创50指数”,成为科创板和创业板50个市值最高、科技属性最强的网络安全龙头公司,同时荣获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发布的2021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第一名。


吴云坤在奇安信公司年会上发表演讲


打造网安钢铁防线,以“工程师精神”引领科技创新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化已经开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层级,而数字化安全对于企业和每个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奇安信提出内生安全理念,吴云坤打了个比喻,“内生安全就好比建造房子的过程,将安全防护措施内置进房屋的规划设计、建材选择、施工建设,以及后期维修的每一个步骤中,从顶层视角出发,规划建立建设、运行的全景视图以指导网络安全建设。”基于该理念,吴云坤推动“内生安全框架”在百余家央企、数字城市、重要部委及能源、金融等重要行业中落地实践,帮助政企机构建立起“事前防控”的动态安全防御体系,立足解决未来十年到二十年的网络安全体系问题。


基于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工程实践和产业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吴云坤被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授予“国家杰出工程师奖”。他表示,创新是工程师精神的核心要素,也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唯有不断创新,以创新战略,推动时长、技术、模式创新,才能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吴云坤荣膺第四届“杰出工程师奖”


传承发扬奥运精神,确保重大活动网络安全“零事故”


2021年,吴云坤带领奇安信公司圆满完成建党百年等国家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任务,支撑公安部和北京市活动期间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指挥,为全国人大、最高法、央视等重点单位提供了网络重点防护,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各省市相关机构和重要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


与此同时,奇安信也是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的官方赞助商。在吴云坤的带领下,奇安信建立了融合供应商、供应链安全的冬奥会系统安全体系,完成了冬奥设施安全标准的规划,以及三大赛区40余个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的网络安全建设,并建立了三级实战化态势感知体系,打造了全维度管控、全网络防护、全天候运行、全领域覆盖、全兵种协同、全线索闭环的“六全防护体系”,部署了近千套各类安全设备,全域式保障了冬奥网络安全。在3500多名员工800多天的全力准备和冬奥期间近1个月的昼夜奋战后,吴云坤兑现了对冬奥会网络安全“零事故”的庄严承诺。


吴云坤在奇安信冬奥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

吴云坤担任冬奥会火炬手


情系母校、共谋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作为校友,吴云坤始终心系母校、关注母校,积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支持和参与学校多项工作。2021年,吴云坤参加了庆祝建校70周年倒计时活动,被聘为学校70周年校庆校友宣传大使和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在活动现场发表了题为《“国之重器”迎“黄金十年”,透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谈到了学生生涯对自己职业选择的重要影响,深入讲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自己的从业心得,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思政课。


与此同时,吴云坤始终不忘南航计算机学院这个梦想起航的地方,他多次带队回学院进行交流,为深化校企融合、探索更加科学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推动奇安信集团与南航达成多项战略合作意向,携手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助力新时代学校、学院跨越式发展。


吴云坤被聘为学校70周年校庆校友宣传大使

吴云坤被聘为南航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并发表主题演讲

吴云坤带队来学院交流


荣耀属于过往,梦想还需前行。当前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吴云坤表示,将始终秉持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传承南航精神,守卫中国梦想,刻苦努力、勇于创新,用“敢想、敢干、敢赢”的劲头创造更优秀的成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母校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