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④丨顾冬冬:要在中国本土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2507作者:李红艳来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供图:顾冬冬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石勇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顾冬冬,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处长。多年来,他扎实治学,勤勉工作,坚持管理业务和科研工作齐头并进。他瞄准激光增材制造学术前沿和国家航空航天重大需求,原创性地提出了“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增材制造”整体性概念,变革了传统的串联式增材制造路线,发展了新的材料–结构–工艺–性能一体化“并行模式”,在复杂整体构件内部同步实现多材料设计与布局、多层级结构创新与打印,实现了构件的高性能/多功能及航空航天领域创新应用。研究成果于2021年5月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成为我校以第一署名单位和第一作者首篇发表于《Science》的正刊论文,该成果得到《中国科学报》《科学时报》等30余家媒体报道,标志着我校在基础研究和重大成果方面取得新突破。



2021年5月,顾冬冬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发表论文《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激光金属增材制造》,我校是本文第一署名单位,顾冬冬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这标志着我校在基础研究和重大成果方面取得新突破。《Science》当期封面以“增材制造的一种综合性策略”对论文进行了推介;同期《Science》主编以“跨尺度调控”为题,对论文做了亮点评述,认为该论文“变革了更为整体性的方法来优化金属构件”。论文发表后,包括《中国科学报》《科学时报》等在内的20余家媒体报道了本成果。《中国科学报》认为“激光金属增材制造实现了‘多线并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以“我国学者在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激光金属增材制造方面取得进展”为题报道了本成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16年以来,顾冬冬和团队成员就有意识地将研究发展目标定位在Science、Nature级别的论文上,一是因为增材制造技术日益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Science、Nature每年都有增材制造论文发表,但多为欧美国家作者,形势催人奋进;二是因为团队长期聚焦金属激光增材制造基础研究。特别在2016-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资助后,他一直潜心思考如何在Science、Nature级别的期刊上取得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的突破。经过多年的充分研究准备,从2020年1月寒假期间开始构思写作这篇论文,“批阅一载,增删数十次”,终于在2020年12月完成投稿,2021年2月收到评审意见。当时正值寒假春节期间,他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仅用两周完成全部修改。2021年4月论文被录用。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顾老师这样总结,“积土为山,积水为海。成功没有捷径,唯在勤勉。” 


致力基础研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基础科学的研究和支撑。顾冬冬一直思索如何在金属激光增材制造研究领域发掘不同点、构筑新的创新点。这篇Science论文是顾冬冬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开展科学试验,基于大批量实验数据的积累和分析,长期辛勤工作的成果。他带领团队立足于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对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的迫切需求,将科研成果应用到了先进飞机、卫星、航空发动机、深空探测器等航空航天型号上。他担任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坚持以身作则,“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坚持在创新发展中持续解决问题,以敢想敢干的担当、敢闯敢试的劲头、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管理工作,推动学校基础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使命、新担当和新作为。


 


坚持言传身教,初心如磐落实。立德树人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互为表里,不可或缺。“对于理工科的教师,通过做科研,可以将学科前沿知识和经验带到课堂上,这样的老师往往不会照本宣科,可以教给学生很多有用的知识。”他坚持通过科研工作,发现更多最新的前沿知识,结合书本,让书本上的文字和理论生动起来,并最终转化为实际的教育教学成效。”在为本科生上课时,顾冬冬老师经常会为了解释清楚一个知识点,专门找出最经典或最新的相关论文,结合论文来给学生讲授理论知识,延伸课堂内容认知。



课堂上他把自己艰苦奋斗求发展、奋力走在科技创新前沿的经历和感受与学生们分享,并以“要在中国本土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与学生共勉。顾老师的课堂,既是干货满满国际前沿的专业课,又是“爱国奋斗、南航担当”的思政课。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了每位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