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提名)⑮丨邬起云:黑马逆袭,用汗水浇灌蜕变之花

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2099作者:机电学院来源:机电学院供图:机电学院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刘虎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邬起云,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他是来自鄂尔多斯偏远山村的少数民族学生,落后的教育条件使他不得不在40公里开外的小镇上小学。磨难无惧自奋起,困苦不坠青云志。克服生活中的诸多艰难困苦后,他走出山村,考入南航。大学期间,他坚信勤能补拙,用汗水浇灌出蜕变之花,2021年度综测成绩专业第一,刷新专业近3年满分科目最高记录;他带队参加多项大型科创竞赛并获荣誉10余项,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他立志在奉献中彰显价值,先后担任学生干部10余项,累计志愿时长300小时,获南京市政府优秀志愿服务表彰信,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嘉奖等荣誉40余项。



宽以待人,严以律己,这是大家对邬起云的评价。2018年的秋天,这个来自西北边陲小城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的蒙古族男孩怀揣着对人生的憧憬,以民族特招生的身份进入南航机电学院这篇孕育梦想的沃土。


在南航,他笃学勤思,保持攀峰之姿。截止目前总评绩点4.0,学期最高绩点4.2。累计5门功课满分,2门功课99分。为机电学院近3年满分科目最高记录,先后荣获感动南航年度人物提名奖、国家奖学金、百佳青年等综合类荣誉。实现了从民族特招到校长特别奖的蜕变,用综测排名专业第一书写着黑马逆袭的故事。



在南航,他开拓创新,争做璀璨之星。优异的成绩让他得以在大二就加入导师课题组,练就科创本领。他曾先后携手团队成员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机器人大赛、挑战杯、嫦娥杯、博格华纳杯等多个比赛。他认为“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尤为重要。积极参加科创比赛一方面可以提高我们实践动手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结识很多优秀的伙伴,在科创竞赛过程中,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可以很好的磨练我们的心性。”大学期间,他先后获得2项大创项目优秀结题,3个发明专利实质审查,已授权1项。获得武进人才杯职业规划大赛江苏省特等奖、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科创竞赛类奖项10余项。



在南航,他肩担重任,志愿前行。大学三年来他先后扮演着13种不同的角色,对应着13种不同的担当。邬起云表示,他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他人、回馈社会。作为团支部书记的他曾先后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团课,主题团日活动24次,文娱类团建16次。他也曾带领卓越工程师班走向校级舞台。与众多班级一较高下,荣获校级标兵班级荣誉称号;他作为班导团队负责人,带领32名班导,帮助机电学院、长空学院两大学院近500名新生解决生活、学业、科创等多方面难题。团队累计服务人次5000余人,答疑时长近700小时。



在南航,他全面发展,争做体育达人。他曾经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连续征战足球新生杯,院际杯十余场,也曾作为五四火炬手,挥洒汗水地奔跑过。21公里的国际半马赛造就他坚韧不拔的品格。累计获得体育类荣誉7项。他的点滴成长仿佛也在各大媒体平台留下了专属于自己的印记。先后多次登上中青网、南航官微、青年南航官微、南航新闻网等媒体平台。



在他看来,是南航这一优秀的育人平台让他学会了积淀自我,勇于担当,绽放光芒。每一次点滴的进步都离不开良师们的谆谆教导、朋友的互帮互助以及亲人的照顾与陪伴。未来,他将秉承“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校风,坚毅果敢,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