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⑤丨锐鹰FX70技术保障团队:寒来暑往凌壮志,锐鹰展翅书宏图

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2447作者:无人机研究院来源:无人机研究院供图:无人机研究院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高小泽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锐鹰FX70无人机系统是我校首款军贸无人机产品,先后获得两个国家订单。锐鹰FX70技术保障团队为完成两国军贸无人机交付验收和培训任务,从2021年初在南亚到两次远赴西非,行程万余里,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刻,他们服从安排逆行出征。两国皆为热带国家,技术保障团队时刻在疫病、传染病肆虐的环境下工作,尽管不断有人感染疟疾和伤寒而倒下,但他们没有抱怨、不惧艰难,在治疗恢复后又重新奔赴海外一线。他们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两套军贸交付培训及技术鉴定试验,为我校无人机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动请缨、逆行出征,破冰之旅显忠诚


2020年11月底学校接到外贸型无人机锐鹰FX70的首批用户国东南亚L国的技术保障任务,当时新冠疫苗还处于上市前准备阶段,面对种种风险和困难,无人机研究院快速组建境外技术保障团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研究院技术人员怀抱着对南航无人机事业的忠诚,主动请缨、服从安排,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团队分工、疫苗接种、出国手续办理等各项准备工作,于2020年12月底分批抵达L国开展技术保障与培训工作。由于外方学员理论基础差异且语言不通,有效的培训时间仅为计划时间的一半。为了尽快帮助学员掌握装备操作,团队负责人邓海强及时将理论授课压缩为3天,其余时间均为室外实装操作培训。此时国内已是寒风凛冽,L国却是烈日炎炎,为保障后续外方演习的顺利进行,邓海强等团队成员多次顶着烈日钻入灌木丛生的原始森林,爬上一个个山头勘察无人机演习场地,规划演习航线。历时2个月的暴晒加深了团队成员的肤色,本就黝黑的邓海强更是与当地人几无区别。



按照防疫要求,团队成员在烈日下始终需要穿戴防疫物品工作,他们克服高温、疫情、人员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放弃休息日,在有限的时间内多次往返山区,完成了全套设备复检、备件更新以及分系统培训和实装飞行培训。历经一个多月的奋战,培训任务圆满完成,L国举行了隆重的培训结业典礼,团队工作获得L国首长和接装部队的高度评价。尽管队员们于2021年2月4日搭乘国际航班回国,但为期14天的千里之外的集中隔离,还是让他们错过了新春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展现了南航无人机人的家国情怀。


不畏艰险、负重奋进,斗天斗地展担当


2021年4月初,邓海强带领技术保障团队再次出征,远赴距离南京15500公里之遥的西非CI国执行交付与验收任务。CI国本就是恶性疟疾高发区,又面临新冠疫情,为了缩短国外停留时间、降低感染风险,各项工作都尽量提前。在路途更遥远、条件更艰苦的境外保障期间,团队拿出斗天斗地的精神气概,充分彰显南航人的担当。准备工作就绪后,团队在2天时间内就完成了3个架次的验收飞行,转入培训工作。由于CI国基础设施差,其提供的培训场地为一个废弃机库,无水无电又不透风,团队成员每天在上午暴晒、下午熏蒸中连续开展了5周30个工作日的实装培训工作,生活方面,能吃上一份西红柿炒蛋都是一种奢侈。纵使制定了“完善”的防疟措施,团队成员依旧不可避免的受到了疟疾的袭扰,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和饮食不适应使得多名团队成员出现拉肚子、发烧等症状,马培圣老师更是感染了疟疾和伤寒,在合作方的协助下才得到治疗。尽管不断有人因病倒下,但他们没有抱怨、不惧艰难,在治疗恢复后又重新奔赴工作一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团队成员一起周密策划、精心准备、悉心指导,按计划完成了全部培训内容,带领外方学员在8个工作日内开展了7个架次的飞行培训,其中3个架次为夜间飞行,使学员具备了FX70装备操作的基本技能,也得到了外方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赏。



更为危险的是,由于CI国当地的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实操和培训全部都是在实际使用环境中进行,最近时离边境就只有几十公里,团队成员长期处于酒店隔离和实地培训两个状态,精神、工作和生活层面的压力可想而知。就是在这种极端情况下,团队成员相互鼓励,走出国门,带出去的不仅是南航的无人机装备,更是自信、形象和使命,是让更多的南航装备撬开国际市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使命。


攻坚克难、屡挑重担,矢志突破趟通途


境外技术保障是一项系统性极强的工作,既要完成境外产品交付和技术培训等工作,还要完成相关技术鉴定等程序性工作。2021年8月,研究院再次接到CI国邀请,希望派遣技术保障团队前往该国开展装备的技术保障工作。同期,北方公司研发部发来协调函,希望我方能够在年内完成锐鹰FX70无人机系统的外贸技术鉴定试验工作。研究院面对各项任务多点作战的实际情况,决定组建两个工作组,同步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技术鉴定试验组再次由总师邓海强牵头,前往祖国西部开展外贸技术鉴定试验,技术保障团队由项目办牵头带队前往CI国。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外贸技术鉴定试验工作于2021年10月顺利完成,技术保障工作则一直持续,2名同志在当地度过了春节假期。在一系列的任务面前,技术保障团队攻坚克难,突破境外无人机产品技术攻关、产品交付、培训应用、鉴定试验等一道道难关,趟出了一条南航无人机产品走向国际的通途。




锐鹰FX70无人机技术保障团队在年度内完成了两套军贸装备的交付培训工作,同时,也完成了无人机系统的外贸技术鉴定试验,两项重要工作完成,标志着锐鹰FX70无人机系统完成了产品定型前最重要的阶段性工作,并为未来迈向更广阔的军贸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历经风雨志弥坚,初度关山路尤长。使命召唤、蓝天无垠,更多的南航无人机将从这支团队的手中起飞,将南航人的红色基因、蓝色梦想放飞得更加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