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③丨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团队:用爱筑“家”, 以“家”传爱

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1242作者:徐海燕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经管学院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苏州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团队介绍: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团队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Keith William Hipel教授、“江苏省师德模范”徐海燕教授领衔,深耕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领域,凝聚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打造和谐美满、奋进争先的师生之“家”,在教育教学改革、承担重大项目、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团队承办第十八届“群决策与协商”国际会议,参会人员500余人,该项会议第一次走进亚洲、走进中国,被誉为该组织18年来最成功的一次会议,会议推动了波兰科学院副院长、国际著名期刊《欧洲运筹》主编Roman Slowiński与南航的深度合作,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认识南航。团队跨越国界、传播大爱,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为加拿大滑铁卢地区医院和滑铁卢大学师生捐赠医疗物资,他们以优良“家”风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用无私大爱承托起“追求卓越、实现超越”的“家国”之梦。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Keith William Hipel和团队师生


效贤传爱,构筑国际化学术之家


研究所所长徐海燕教授是Hipel教授的中国博士之一,她是将冲突分析图模型理论带到国内的第一人,并使其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回国12年她发表高质量论文6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多项。与Hipel教授等合著的英文专著《Conflict Resolution Using the Graph Model: Strategic Interactions in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被国内外同行誉为冲突分析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荣获2020年“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徐海燕教授与Keith William Hipel教授合著英文专著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8年在Hipel教授大力支持下,由徐海燕教授作为执行主席承办的“群决策与协商”顶级国际会议,第一次走进亚洲。本次会议被誉为是该组织18年以来最成功的一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工信部网站、中国江苏网等相继报道。2019年徐海燕教授再次成功组织举办了“国际主编论坛”,她高度的责任感以及广阔的国际化视野获得与会者的高度称赞,她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了解了南航。回国后她承担起南航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推动Hipel教授与中国的学术合作,Hipel教授先后荣获中国国家外专局颁发的“高端外国专家”称号和“中国政府友谊奖”等诸多荣誉。2021年11月,Hipel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8年第十八届国际群决策大会(GDN)组委会主要成员合影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Keith William Hipel教授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爱生如子,共筑桃李繁茂之家


在Hipel教授大师风范的引领下,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精神传承为己任,严慈相济、教学相长、诲人不倦、爱生如子。


在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38年的徐海燕教授把对学生的关爱从课堂延续到工作和生活,给团队带来了温暖的“家文化”。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我最喜爱的导师”,是“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曾被中国科学报报道为“幸福指数爆棚的‘普通’教师”。她的幸福感来自于爱:爱课堂、爱学生、爱教师职业。



团队的国际化思维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们的留学生教学水平,徐海燕教授主讲的《运筹学》课程分别被教育部评为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和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团队徐海燕、李杰、何沙玮、高广鑫老师先后被评为“最受留学生欢迎的老师”。两次获此殊荣的李杰老师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进步,是老师们莫大的幸福。”还有留学生诚恳地对李老师说:“老师,你太好了,就像我妈妈一样。”  


团队成员立足智能决策,服务经济管理和社会发展,培养塑造了一批优秀典范——校“五好导学”团队,学生团队荣获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创新奖学金一等奖”、团队师生合作文章获2019GDN Springer最佳论文奖等诸多荣誉。


大爱无疆,创建命运与共之家


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团队一直秉持心怀感恩、回馈社会的理念。他们跨越国界、传播大爱,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结合产业需求,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经济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20年初疫情在全球蔓延,加拿大滑铁卢地区医院和滑铁卢大学师生面临口罩极度短缺问题。徐海燕教授迅速组织团队师生,购得了1500只ICU医用口罩并将这批口罩送到了滑铁卢地区医院和滑铁卢大学。为此,滑铁卢大学校长专门写信给南航时任校长聂宏教授,表达了对徐海燕教授团队的感谢。



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前期,作为长期致力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的学者,团队朱建军教授当仁不让地承接了《“十四五”时期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研究》重大课题。他带领团队师生,建立了一套信用体系建设分析方法,该成果被江苏省发改委、连云港市发改委、宿迁市发改委采纳。朱建军教授说:“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是作为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6月,团队研究生张延波加入了南航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赴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开展1年支教活动。支教期间,他组织团队师生为西藏孩子线上授课。师生们的有趣知识和生动讲授形式深受西藏孩子们的喜爱,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团队师生都希望为祖国基层建设和西部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Keith William Hipel教授、所长徐海燕教授的带领下,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团队将继续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充分发挥国际化优势,用无私的大爱承托起“追求卓越、实现超越”的“家国”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