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⑩丨柳莺:荧荧微光可成炬

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3606作者:校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来源:校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供图:柳莺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王静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柳莺,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我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她两年两度进藏支教,累计授课400余天、学生200余名,连续三年共带领48名藏族学生赴宁游学。她积极组织研支团成员开展抗疫线上教育工作,为30多家医院和基层单位的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理陪伴;牵线西部地区4地6校的200余名师生开展线上思政课。她关注老年群体,创立“赤焰长征”社会实践团队,举办义演15场,为100多位贫困老人拍摄了一生中第一张彩色单人照。她两年时间走访二十多座城市、近百家单位,深度访谈以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鲁宏勋为代表的11位大国工匠。2021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成为我校第一位荣获该奖项的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当代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我校学生服务社会、展现风采的靓丽名片,以柳莺等为代表的南航志愿者始终坚持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微微荧光带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情怀萌生,让榜样指引前进方向。2016年夏天,柳莺采访到101岁高龄的开国少将张玉华老先生,她被老先生抗日救国、疏财济困、奉献家国的精神深深打动。随后,借助学校“三航”平台,她又采访了以中国空空导弹院鲁宏勋大师为代表的11位大国工匠,他们无私奉献、航空报国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触动了柳莺的内心,“奉献”“服务”的志愿之种也悄悄播下。



以前辈们为楷模,怀着热爱与憧憬,柳莺来到革命老区江西,拉上一群小伙伴,组建“赤焰长征”团队,前往贫困孤寡老人家中,开始了一场场的红歌义演。得知许多老人从未拍过彩色照片后,她和团队成员主动为老人们拍摄照片,15场红歌义演,10余个村落,她们共为100多位贫困老人拍摄了人生第一张彩色照。不经意间的举动不仅带给老人们一份惊喜,收获的暖暖的幸福感更是让她决定要继续走好志愿服务之路。



支教扶贫,用科技点燃西部梦想。2017年夏天,柳莺作为格桑花开支教团队长第一次来到西藏,在红军小学开办了七彩暑期兴趣班。一堂航模课结束,有孩子渴求地说:“老师,这个飞机能送给我吗?我想让我的弟弟妹妹也看一看。”这些内地孩子们随处可见的航模,在红军小学的孩子眼中却是那么可贵,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深深地留在柳莺脑海中,离开西藏那天,她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回到这里。



很快,机遇再次来临。在得知学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通知时,柳莺第一时间报名,毫不犹豫地在志愿服务地一栏填写了西藏。再次踏上这片热土的她,还没来得及适应高反,就先后遭遇了骨折、脑缺氧和肺炎,但她从未想过离开,坚持拄着拐杖上课。累计支教400余天、1300多个学时,她用辛勤付出浇灌着小格桑花们的成长,藏文班首次超越汉文班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支教扶志,使雪域绽放民族团结之花。课堂教学之外,柳莺和同学们想做得更多。开办舞蹈、电子琴、朗诵等艺术课堂;与学校联动,带领舞蹈班的学生参加南航跨年晚会、参与《我的祖国》南航版MV的录制;组织策划“雪域同心,圆梦金陵”游学活动,连续三年带领48名西藏学生赴宁游学……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20年,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篇题为《高原“格桑花”,圆梦金陵》的文章,以西藏学生仁增多吉的视角,讲述了他来到南京游学的故事。仁增多吉曾是柳莺班里的班长,柳莺曾对他说:“你要好好学习,考好了就能在南京见到老师!”这句话让他鼓足了劲儿学习,终于实现了师生二人的金陵之约。



云端教学,在线上弘扬抗疫精神。疫情期间,柳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通过线上开展生命教育、爱国主题教育等课程。除此之外,响应江苏省共青团“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号召,发动研支团同学参加线上家教活动,为来自30多家医院和基层单位的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业辅导、才艺辅导、心理陪伴等服务。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她及时策划并开展战“疫”思政公开课,连线西藏、新疆、四川、贵州4地6校的200余名老师和学生,讲述战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两次进藏路,三尺讲台情,四年西部梦,柳莺让教育的格桑花开满西藏孩子的心中。她坚信,荧荧微光可成炬,当代青年定会以激扬的青春和务实的奋进姿态,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