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①丨范钦珊:甘为航灯引阑珊 愿化基石撑栋梁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2529作者:唐静静 刘伟清来源:航空学院供图:唐静静责任编辑:张瑞瑞审核:袁智强

字体: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以“党旗下的精神”为主题,评选出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

为集中展示2021年度在建党百年奋斗征程中攻坚克难、科研报国以及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建设发展与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团结一心、见义勇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南航新闻网开设2021“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系列报道,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以“感动南航”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新时代自觉弘扬榜样精神,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的办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不断汇聚南航力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着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高质量开启全面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人物介绍:范钦珊,航空学院“钱伟长讲座教授”。他是将教育教学融入生命全程的不老师者,23岁初登讲堂,85岁仍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从事材料力学研究型教学和教学改革,开发“材料力学自主学习系统”,推行“自主学习+精讲+深度研讨”教学模式改革;他是培育英才、奖掖后学的谆谆师者,面对面指导教学,手把手书写札记,还在自己作为第一主编的6部教材再版时,将第一作者全部让给了6位南航的基础力学教师;他是爱生爱教的慷慨师者,2018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捐赠共计200万元,设立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用毕生积蓄激励广大师生成长成才。甘为航灯引阑珊,愿化基石撑栋梁,他用一生的教学实践诠释了大先生的师者形象。



范钦珊是南航讲台上年龄最高的师者。他23岁初登讲台,62载始终耕耘在本科教学一线,85岁仍坚守讲台,“一见到学生就兴奋,一站上讲台就什么病都没有了”;他是“力学系列课程”教学改革的引领者,首届100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他是CNKI检索达3955条的学术大家,出版著作、教材、译著21部,每年都有30万读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多部著作被选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精品教材;他是爱生爱教的慷慨师者,为了培育英才、奖掖后学,将毕生积蓄、育人智慧悉数捐出。


2021年11月29日,范钦珊拿出个人积蓄,向学校捐资100万,设立“范钦珊力学教育教学奖教奖学金”。这是他2018年4月捐资100万元设立“基础力学奖励基金”后的又一次无私奉献。


         

   2018年向南航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设立范钦珊基础力学奖教奖学金

2021年再次向南航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这不是范钦珊第一次捐资助教了。在与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将毕生积蓄全部捐出,他把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转化为对广大师生的殷切期盼和莫大激励。自2018年起,他陆续捐款5次,支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等4所高校的力学学科发展,累积捐赠高达500万,用于奖励力学专业的优秀教师、学生和教辅人员。 


1997年,范钦珊来到南航从教,他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讲授《材料力学》《工程力学》课程,潜心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教学。2003年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5年受聘南航“钱伟长讲座教授”,为学校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双一流学科“力学”专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范钦珊讲授了60余年的基础力学课程,现在上课仍会认真备课,从准备问题到优化课件,他把教学中的每一步都做到了极致。有时想到一个灵感,他会半夜起来兴奋地添加到第二天课程的课件中,每年的课件里都会有新的思想和案例。


课堂上的范钦珊是个“讲究人”。每次课前,他都要仔细整理着装,就连裤缝线也要熨得笔直整齐;课上有一套自己的“范式规矩”——不坐凳子、不喝水、不用扩音器、不局限于讲台。“这是对学生基本的尊重,虽说年龄大了,但一见到学生,我就兴奋;一站上讲台,我就什么病都没有了。”


每周一次的答疑课,他开到了学生宿舍中,答疑与关怀同在。学生反馈说:“范老师课堂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桎梏。传统教学是老师讲,学生听。而范老师的教学则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我们的每次提问范老师都会深入思考后再给我们传授经验。”


面向学生、接触学生、了解学生,这是范钦珊教学成功的核心。


2019级钱伟长班师生合影

为2019级钱伟长班授课

“学生受传统学习方法影响太厉害,一直在老师的灌输下学习,没有自学的习惯,必须改革‘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为了解决学生学习自主性的问题,范钦珊创立三校“材料力学”创新教学团队,推动教学改革。2018-2021年期间,范老师带领这个教学团队开发了“材料力学自主学习系统”及相应的手机APP,并无偿提供给全国讲授材料力学的教师和学习材料力学的学生使用。


在他看来,改革教学的思路是“注重基础、挖掘深度、适度扩展、面向未来”。根据这一思路,他们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讲课到研讨课,以至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在琢磨创新,尝试创新,最终将教学改革模式拓展为“自主学习+精讲+深度研讨”。


“人才培养,不能全靠引进,我还要为材料力学培养一批年轻教师。”多年来,范钦珊与团队成员一起研究课程内容与体系改革,共同编写教材,手把手教学,培养了一批年轻教师。团队教师一学期写的29篇5万余字教学小结,范钦珊一一看过,给出了整整41页的教学指导意见。


“重视教学,特别是重视本科教学,南航做得很好。据我了解,在全国基础力学的教学团队中,南航是最好的。与这样的团队一起从事教学工作,如鱼得水,身心愉悦。”范钦珊十分肯定地说。令人敬佩的是,2017年,范钦珊把与南航年轻教师们合写的6部教材的第一作者全部变更为年轻教师,自己甘愿将名字排在他们后面。


2019年为全校青年教师作培训报告

基础力学青年教师团队

范钦珊倾注一生投入力学教学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激励着一代代后来者,堪为教育界的丰碑和楷模。